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甲仙毒蛾  Ilema kosemponica (Strand,1914)

甲仙毒蛾 (雄)

(毒蛾科)展翅29-37mm,翅面黑褐色,胸背板及前腳密生黑色掺雜灰白色長毛, 前翅中央各有一枚橙黃色的大斑,近翅基於後緣上有橙黃色的分布,翅面外線鑲灰白色邊的黑色波狀橫帶,中線區域有2條一長一短的灰白色橫帶,亞端線及端線由鑲灰白色邊的點狀排列。雄蛾觸角羽狀發達但雌蛾較少見,停棲時前中腳露出,各腳密生長毛。

本屬4種,原Neocifuna屬移到 Ilema下,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 幼蟲寄主水冬瓜,體背黑色,背中線白色具黃斑,胸背板密生橙褐色的絨毛,體側有灰黑色及白色的長毛,幼蟲外觀近似角斑毒蛾但羽化出的成蟲斑紋差異就較大。

甲仙毒蛾 ,體背暗灰褐色,翅中央左右各有一枚橙黃色的斑點,雄蛾觸角較發達。

甲仙毒蛾 ,幼蟲寄主水冬瓜,外觀近似角斑毒蛾但羽化出的成蟲斑紋差異就較明顯了。     

 

本屬4種為
Ilema kosemponica (Strand,1914) 甲仙毒蛾
Ilema nachiensis (Marumo,1917) 灰綠毒蛾
Ilema nigrofacia (Wileman,1911) 暗毒蛾
Ilema olivacea (Wileman,1910) 角斑毒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06日        更新2024/02/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