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蓬萊長頸金花蟲 Lilioceris formosana Heinze, 1943

蓬萊長頸金花蟲

↑蓬萊長頸金花蟲                                   

(金花蟲科)體長 8.5 - 9.5mm,頭部紅色,觸角黑色,頭部與前胸背板間具明顯的細頸,前胸背板紅色光滑,各腳及腹面紅色,外觀近似菝葜長頸金花蟲但本種翅鞘靠基部處刻點較少且光滑,翅鞘末端的刻點幾近消失,各腳腿節都是紅色。

本屬9種,本種舊稱台灣長頸金花蟲 ,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與菝葜長頸金花蟲同,成蟲外觀近似不容易分辨但從幼蟲就容易分別。

蓬萊長頸金花蟲雌蟲產卵一葉約15粒,體背淡黃色密布黑點,幼齡群聚;菝葜長頸金花蟲雌蟲產卵一葉約1-2粒,體背橘紅色具縱向的斑點排列,背上的糞團幾乎蓋滿全身。

  蓬萊長頸金花蟲

↑蓬萊長頸金花蟲,翅鞘靠基部處刻點較少且光滑,翅鞘末端的刻點幾近消失,各腳腿節都是紅色。

 Lilioceris formosana

↑蓬萊長頸金花蟲,中後胸、腹部側緣有不明顯的白色絨毛。

翅鞘末端的刻點幾近消失

↑蓬萊長頸金花蟲,翅鞘末端的刻點消失。

台灣長頸金花蟲

↑蓬萊長頸金花蟲,停棲嫩葉畫面清新。

台灣長頸金花蟲

↑蓬萊長頸金花蟲,中後胸腹面黑色或紅褐色,側緣不具黑色分布,腿節紅褐色。

台灣長頸金花蟲 卵

↑蓬萊長頸金花蟲,卵,多枚團聚或相疊,剛產下的顏色較淡。

↑蓬萊長頸金花蟲,卵,顏色漸漸變黑。

↑蓬萊長頸金花蟲,寄主植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5日     更新2023/01/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