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騷蟴 Mecopoda elongata (Linnaeus, 1758)

台灣騷蟴

↑台灣騷蟴(雄) (嘉義水上)                

( 螽蟴科 /紡織娘亞科 / 紡織娘屬 )   體長 58 - 65 mm,體形碩大,體色多樣,有褐色、黃褐色、綠色等,頭部後方兩側各有一枚黑色的塊斑,翅鞘基部的小盾板發達,翅型寬大狹長,末端漸尖,後腳長,腿節膨大,善於跳躍。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具細長的產卵管 ,長度達翅末端。

本種除了顏色外斑型也有多種,有些個體翅面具波浪狀的帶紋,有些無斑。

本屬2種,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夜間雄蟲以左右翅磨擦鳴叫,聲音響亮,習性隱密白天不容易看到,為夜行性的昆蟲,夜間聞聲可以手電筒照射觀察,但若蟲白天常停棲姑婆芋葉上容易看到。

Mecopoda elongata

↑台灣騷蟴(雄),翅型狹長,末端尖。  (水上)                                   

台灣騷蟴 

↑台灣騷蟴(雄),褐色型,前胸背板側緣有一枚黑色塊斑。(南橫 / 梅山)

Mecopoda elongata

↑台灣騷蟴,褐色型,翅面有一枚較大的黑斑,斑內有白色分布的個體。    (天祥)

Mecopada clongata  

↑台灣騷蟴,褐色型,翅面有灰白色斑點排列,前後不相連的個體。   (復興區)

台灣騷蟴

↑台灣騷蟴,中胸側緣有6枚黑色斑點排成2條橫列的個體。(台南獅額山)

台灣騷斯斑紋如枯葉

↑台灣騷蟴,雌 ,褐色型,翅色較暗如同枯葉。  (瑞芳)

↑台灣騷蟴,翅面有一條波浪或鋸齒狀的黑色縱帶,夜晚會趨光。(體長28-35mm)   (惠蓀)

↑台灣騷蟴,褐色型,前翅有一排黑色彎月狀的斑型的個體。    (北橫)

台灣騷斯雄

↑台灣騷蟴,雄, 綠色型,翅型較圓且寬的個體。  (瑞芳)

↑台灣騷蟴,雄,黃綠色,翅端有褐色分布,分布中海拔山區,較少見的個體。(南橫梅園)

↑台灣騷蟴,雌,綠色型,前翅有一條黑色波浪狀縱紋,下緣有黑色斑點排列的個體。(體長28mm)(土城)

台灣騷蟴若蟲

↑台灣騷蟴,若蟲,體色綠色。   (土城)       

↑台灣騷蟴,雄,終齡若蟲至亞成蟲漸變黃褐色。 (體長26mm)(土城)

台灣騷蟴聽覺器官

↑台灣騷蟴,前腳脛節上的聽覺器官。 

其他:蚱蜢、草蜢仔、肚伯仔怎麼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18日       更新2022/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