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隻 聰 明 的 大 蚊


↑在烏來看到的全大蚊,搖晃身體的姿態。

  許多人把大蚊科的昆蟲當蚊子看,怕牠叮人一見就打死,冤枉啊,其實牠們是一群溫和的小昆蟲,既不叮人也不會造成農作物的損害。

    最近和旅居美國的楊儉文先生合作「台灣大蚊網站」,也開始對大蚊有了興趣,會特別留意這種小蟲。台灣大蚊有340多種,蚊子129種就數量來說並沒有蚊子多,蚊子跟人類有扯不清的關係,不論走到哪裡總有一群蚊子在你身邊騷擾,至於大蚊大半的人都很陌生

    有一次在烏來山區看到一隻大蚊掛在樹上印象最深刻,為了躲避天敵的攻擊不斷搖擺身體,搖擺的頻率大致是固定的,但緊急時也會加速,還會改變方向,左右上下擺動。我觀察十分鐘之久,最後在我的騷擾下飛走不過停在另一個樹枝上又搖了起來。回家後將畫面做成動畫,怕傷了大家的眼睛調慢了些,實際的速度更快,影像更模糊!

    200637日我回南部老家順便到阿里山,但大蚊並不多,只有山田大蚊和香港大蚊都已拍過。感覺南部的大蚊比北部機警,一見人影就飛離。昨天又到竹崎鄉的觀音瀑布找大蚊但仍無所獲,回程時在一處積水的岩石下發現一隻大蚊,跟烏來那隻會搖擺的大蚊近似,牠躲在石下,我將牠趕出,牠飛了一陣又回到原處,由於大蚊停棲的位置很低,我只能俯身趴著拍,不像烏來那隻大蚊掛在樹上好拍。大蚊擺動的速度越來越快,閃光燈加上250分之一秒的快門還是模糊,只好用閃光燈凍結畫面的方式拍,快門的速度應達1000分之一秒以上,但對焦仍是個問題,不容易,只能粗略判斷就按下快門,用連續模式,過程既刺激又具挑戰性。以下選出3張照片,一張側身瞬間的影像,可以清楚看到藍色的複眼和細頸,姿態十分撩人 ,第張可以看清楚停棲的環境,第張是正面照。

 



在竹崎山區看到的沼大蚊,清楚看到藍色的複眼和細頸,姿態十分撩人。

↑沼大蚊,停棲在潮濕的岩石下面搖擺著身體。

沼大蚊

↑沼大蚊,正面照,前胸背板褐色,翅膀寬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14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