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鋸胸粉扁蟲 Oryzaephilus surinamensis

鋸胸粉扁蟲

↑鋸胸粉扁蟲 Oryzaephilus surinamensis  (板橋)

(細扁甲科 / 粉扁蟲屬)    體長2.8mm,體色紅褐色,頭、胸、翅鞘具金色的絨毛所形成的斑紋,前胸背板有3條明顯的縱向條紋,兩側緣呈鋸齒狀,其中最上的一枚較突出,翅鞘也有縱向條紋但較細不明顯。

本屬2種,本種台灣名錄有,發現於友人家中的櫥俱,不明原因出現,牠們是穀倉害蟲,喜歡取食稻穀類如綠豆、 稻米、 黃豆等,不會蛀食木頭。

Oryzaephilus surinamensis

↑鋸胸粉扁蟲Oryzaephilus surinamensis,前胸背板有3條明顯的縱向條紋,兩側緣呈鋸齒狀。    (板橋)

 ↑鋸胸粉扁蟲  ,發現於友人家中的櫥俱。  (板橋)

 

(附記)

本種香港有出版 鋸穀盜 Oryzaephilus surinamensis,外觀近似本種,香港稱本科為鋸穀盜科,台灣稱鋸胸粉扁蟲 ,以胸背板側緣的鋸齒命名。

台灣名錄還有一種,Oryzaephilus mercator (Fauvel, 1889) 大眼鋸胸粉扁蟲,型態近似本種不容易分辨,以上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14日     更新2023/06/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