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提到這隻台灣大象鼻蟲, 許多人都知道牠還有一個特殊的別號叫「筍龜」,生活在竹林裡,長長的口吻專挑嫩竹莖部啃食,在農夫眼中牠是大害蟲,但因體形大如龜,老一輩人都有烤「筍龜」吃的經驗。「筍龜」是象鼻蟲科,有個超長的口吻,體色鮮艷,是台灣最大的象鼻蟲。


↑台灣大象鼻蟲  

如今竹子隨處都有卻不見「筍龜」,我只見過2次,每次上山都會留意,前幾天遇到竹農問他是否見過「筍龜」?多數的人知道牠的名字但總是這樣回答的「以前好多,現在已經不見了!」是不是噴灑農藥造成「筍龜」數量銳減呢?但其他的昆蟲在同樣惡劣的環境下卻不見減少,或許跟其體型龐大有關吧?越龐大的物種越容易被淘汰,就像恐龍從地球上消失一樣。

「筍龜」雖然令農夫咬牙切齒,但從生物多樣性的觀點,台灣大象鼻蟲若從你我的身邊消失,不僅讓我們懷念,恐怕也是一種生態保育的警訊吧!

椰子大象鼻蟲
椰子大象鼻蟲   

我還發現大椰子象鼻蟲、紅胸長金花蟲也遭遇類似的生態困境。大椰子象鼻蟲是椰子、檳榔的害蟲,某些地區還有機會看到,一般人要見牠就難了!棲息於寄主植物樹幹裂縫處,幼蟲則鑽進內部組織形成孔道,造成植物枯萎。紅胸長金花蟲幼蟲也寄主於椰子、檳榔、岩海棗等植物,牠們的外觀及體色都很有特色,但已漸漸在我們的環境中消失了!你見過牠們嗎?你喜歡牠們嗎?那就多留意昆蟲的保育,讓我們一起努力維護昆蟲的家園喔!

紅胸長金花蟲 
紅胸長金花蟲 

其他:│紅胸長金花蟲椰子大象鼻蟲台灣大象鼻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06日       更新2015/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