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從 苔 蛾 的 薄 繭 談 起•••

苔蛾的薄繭
↑一種苔蛾的薄繭掛在牆上

苔蛾的薄繭
↑幼蟲是怎麼拔下身上的毛築巢的呢?

         廢棄空屋的牆角發現幾個蟲繭,蟲繭長得很特別,像個鏤空的籃子裡面有一個黑褐色的蛹,這類「簍繭」是苔蛾幼蟲身上的毛組成的。附近又看到一個蟲巢,長條狀的巢也掛在牆上,巢的材質是由許多細小的小石子組成,巢端較扁呈橢圓狀,上面也黏著許多小石子,因為沒拆解蟲巢所以只能猜測是蓑蛾科的蛹,在等待溫暖的季節化蛹羽飛吧!

         這些簍繭和蟲巢引起我的享像,蝶、蛾生活史是完全變態,從卵、幼蟲、蛹到成蟲以完全不同面貌呈現,用「變態」兩字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但這是昆蟲的世界,若換成人類「變態」這種形容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昆蟲的態變內含無數人類無法解開的謎,牠們怎麼知道要這樣做呢?是誰教牠們的?

         昆蟲體質上的「變態」是極複雜且危險的,毛毛蟲是蛾、蝶的本尊,幼蟲沒有飛行能力只好靠隱藏、偽裝來躲避天敵,像蓑蛾科的幼蟲就是靠著身上所披的枯葉或小石子將身體融入環境中消極的躲避天敵。


↑一種簑蛾的蟲巢

   
↑這些筒狀的巢是由許多小石子黏上去的。

        常看到蓑蛾的幼蟲在地面爬,看來不像在找食物,而是要撿拾小石子,吐絲將一顆顆晶瑩的小寶石鑲在身上築成筒狀的巢,在還沒化蛹之前牠們背著沉重的「家」四處遊走,等到背不動時就掛在樹上定居下來,偶爾探出頭來吃吃巢邊的樹葉,碰到天敵就將頭縮進巢裡,所以有人笑稱是「避債蛾」而掛在牆角的巢已經化蛹了,因為四周沒有可供進食的植物,牠知道化蛹的時機到了就爬到環境形態跟巢室差不多的牆壁上等待羽化。

         然而二斑紅緣苔蛾的簍繭又是怎麼築成的呢?因為沒看到幼蟲編織薄繭的過程,但可以想像當五齡幼蟲要化蛹前牠會用口器將身上的毛一根根的拔下來以穿插的技巧編織,這個伯繭很牢固,並不只將毛黏上而以編織,這可要懂得一點力學原理喔!至於牠怎麼拔取背上的毛呢?有可能是五齡蛻皮時連同毛一起蛻下,因為拔蛻上的毛總比身上的容易多了,想到這些蟲為了延續後代,在物兢天擇下所付出的心血讓人肅然起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21日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