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冬 天 找 蟲 也 不 難

       想知道昆蟲在寒冷的冬天都躲在哪裡嗎?

        前幾天我故意挑寒流來襲最冷的日子上山,穿著大衣背著笨重的裝備上山找蟲,滋味蠻特別的。三貂嶺在瑞芳,天氣不穩定,忽雨忽晴,有雨躲在車內,沒雨出來拍照,濕濕冷冷的天空但心情熱情的。路旁看不到飛舞的小蝶,有一些不怕冷的蠅、虻,有了,發現一隻象鼻蟲縮著身體但已經凍僵,草叢裡聽不到蟋蟀的叫聲,可是蜘蛛還是大張旗鼓的張網捕蟲,蟲在哪裡呢?


↑象鼻蟲躲在葉背度冬。


↑褐翅葉蟬在山壁上受凍。


↑長斑擬燈蛾幼蟲不再進食。


        溪底發現好多的水棲昆蟲,成群的水黽在水面遊蕩,雌、雄抱在一起,若不嫌冷翻翻石頭也會找到蜻蜓、蜉蝣、石蠅、石蠶蛾的幼蟲,枯木或石縫裡下不難找到白蟻、螞蟻、蜚蠊。

       大多數的昆蟲以卵、蛹或幼蟲度過寒冷的冬季,但有些「滯育性」的昆蟲如金龜子、象鼻蟲、鍬形蟲、蜻蜓,在冬季仍以成蟲越冬,「休眠性」的昆蟲如瓢蟲、蝶、蛾、步行蟲、蟋蟀,冬季陽光暖和時成蟲還會出來覓食,許多雙翅目的昆蟲再冷的天氣也會出來而且數量很多。


↑大水黽悠游於水中,不懼風寒。

         冬天拍蟲也有優點,昆蟲的活動力減弱,對於快門按得較慢的朋友倒不失為拍蟲的好機會,我喜歡在蟲少的時候花更多的時間觀察昆蟲,拍到基斑毒蛾的腹足,發現牠的小鞋子長滿細小鉤刺,還有一個肉質的吸盤能吸附、攀爬、倒掛。

        若你也是個蟲癡,建議妳不妨利用寒流來臨上山賞蟲吧,一定會有一些不一樣的體會。


↑毒蛾幼蟲腹足是肉質狀
的。


↑在這肉質的鞋底密生細小
的鉤刺。


↑某種夜蛾幼蟲胸足的構造


↑鬼臉天蛾幼蟲腹足構造。


↑鬼臉天蛾幼蟲尾足構造。


↑大顎與吐絲器的構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21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