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爪哇柄角蚜蠅 Monoceromyia javana  (近似)

爪哇柄角蚜蠅

↑爪哇柄角蚜蠅   (貢寮鄉)

(食蚜蠅科 / 管蚜蠅亞科 / 柄角蚜蠅屬)  體長約24mm,體色黑褐色,頭部前緣具黃色條紋,胸部散生大小不一的黃斑,腹部末三節各有一橫帶的黃色斑紋, 後腳腿節有一枚黃斑。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賞花,為常見的種類。本屬柄角蚜蠅,觸角於頭前伸出後分叉,腹基狹長。

Monoceromyia javana (近似),為不確定的學名,僅供參考。

Monoceromyia javana

↑爪哇柄角蚜蠅 ,發現於虎斑泥壺蜂的巢附近,是否與貝氏擬態有關有待了解。   (貢寮鄉)

 爪哇柄角蚜蠅 Monoceromyia javana

↑爪哇柄角蚜蠅 ,擬態虎斑泥壺蜂,身體具黃、黑相間的醒目斑紋。   (貢寮鄉)

 

 

(附記)

↑上圖為虎斑泥壺蜂,為黃斑眼蠅擬態的對象,分類於胡蜂科 / 蜾蠃亞科 / 虎蜾蠃屬)。

本種舊稱黃斑眼蠅 cerioides annulata,分類於眼蠅科是一個錯誤的鑑定。

 

←近似,虎斑泥壺蜂 Phimenes flavopictus formosanus ,觸角第一節特長,鞭節有多亞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21日        更新2022/10/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