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認 識 昆 蟲 的 蛹

       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史為卵幼蟲成蟲,以四種完全不同的形態出現,幼蟲與成蟲要覓食,活動量大,取食對象也不一樣,多數的蛹靜態不會覓食。幼蟲化蛹時體內會分泌荷爾蒙,對皮膚及體內器官進行「改造」以適應成蟲期的需要,這個階段我們稱為「蛹期」。

蛹大致可分為三類:
(
)裸蛹:由蛹體可以清楚看出成蟲外形的蛹,觸角、腳、翅膀和身體裸露在外區分容易,尚有活動能力,如鞘翅目的昆蟲、膜翅目的蜂、蟻等。
(
)被蛹:無法由蛹體外表明顯看出成蟲外形的蛹,觸角、腳、翅膀等附肢與身體成一整體包被在蛹中沒有分開,不能活動,如鱗翅目的蝶、蛾。
(
)圍蛹:幼蟲最後階段的蛻皮硬化沒有脫離而形成蛹殼,此殼與蟲體完全分離,蛹被包圍在裡面 ,如雙翅目家蠅的蛹。


↑瓢蟲的裸蛹

↑樺斑蝶的被蛹

↑家蠅的圍蛹
(楊儉文提供)

       為了躲避天敵覬覦,幼蟲在化蛹時會以各種形態隱藏保護自己,有些老熟的幼蟲會鑽進土裡、石頭、樹皮隙縫處化蛹,有些幼蟲會造繭或吐絲將蛹團團包裹,有些則以偽裝的方式將蛹完全融入環境中,讓天敵不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

↑繭蜂吐絲將蛹包裹起來。

↑簑蛾以偽裝的方式保護蛹。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21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