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發 現 黃 長 腳 蜂 的 巢 

黃 長 腳 蜂 的 巢

          20056月在一個暖和的季節裡發現黃長腳蜂的巢,本種分類於胡蜂科的長腳蜂亞科下,跟我們所熟知的虎頭蜂有親緣關係,但習性沒虎頭蜂那麼凶悍。黃長腳蜂分布與數量還算多,蜂巢在野外很容易看到,這個蜂巢是在福隆海水浴場附近樹叢發現的,從巢底拍到幼蟲、蛹、成蟲…等巢室的熱鬧場景令人動容,同時引發我對蜂的社會性與親情的好奇。

         這個巢應只有一隻蜂后,但我不知道牠居住在巢的哪一個方位?蜂后是巢裡的指揮中心,牠可以決定生產多少的工蜂或雄蜂,巢裡所有的蜂族都是牠的子女,在嚴密的組織與分工下,蜂巢和蜂群會持續的擴大、增加。卵孵化後幼蟲被細心地呵護,吃、住都是五星級,當小寶貝長得肥肥壯壯至五齡要化蛹之前,幼蟲會吐絲封閉巢口等待羽化,而後加入建築蜂巢的工程。


↑蜂巢掛在樹枝上。

          蜂巢由一個最小的六角型房室架起,一層層的往下疊,向外擴增,直到像一座大型的體育場,高高的掛在樹幹上。巢頂有一根小小的巢柄黏著樹幹,工蜂會不斷的檢查這個牽動整個建築工程命脈的巢柄是否牢固,除此之外也忙著張羅三餐與貯糧,必要時還會挺身抵抗外敵的侵襲。

         一個蜂巢究竟能維持多久?蜂后一生的歷程又是如何?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探究牠的生命周期:

() 幼小的蜂后在秋天出生,羽化交配後隨著季節進入冬眠期。
(
) 春天一到蜂后便出來活動,挑選地點,以口器刮木屑和唾液築造新巢。
(
) 蜂巢由許多的六角形巢室組成,蜂后在各巢室產卵;卵經過幼蟲和蛹的階段,在三至六星期內發育成無生殖力的工蜂。
(
) 這些工蜂接手餵飼幼蟲及守衛蜂巢。
(
) 工蜂可存活二至四星期,巢裡的成員不斷由新生的工蜂替補。
(
) 老蜂后在季節結束時會死亡,最後蜂群也跟著陸續死去。
(
)一個蜂巢的歷史就是蜂后的一生,工蜂、雄蜂一輩子效忠蜂后,不會離巢也不會茍且貪生。


↑黃長腳蜂的體色與斑紋。

黃長腳蜂
↑黃長腳蜂的臉部特寫。

獵捕食物的黃長腳蜂
↑獵捕食物的黃長腳蜂。

         另外引出趣味話題來腦力激盪一下:「那些蜂寶寶們倒吊在巢室內過活,沒有包尿布,為什麼不見牠們滿頭尿屎?」答案是:牠們的幼蟲不排泄,所有的穢物均積在後腸內,直到化蛹前才一次大解放,蜜蜂的寶寶也是如此。

 

 

其他:│黃長腳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23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