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夾竹桃天蛾 Daphnis nerii (Linnaeus,1758)

夾竹桃天蛾

夾竹桃天蛾

(天蛾科)展翅80-90mm,體色底色灰綠色或橄欖綠,前胸背板有一枚八字型的灰白色斑紋,前翅中央有一條淡黃褐色的橫帶,與腹背的黃白色橫斑於停棲時條紋相連,近翅端有一條斜向的淺色橫帶,近臀部有一枚灰褐色的暗斑,斑型達後緣。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寄主夾竹桃科的日日春、馬茶花、夾竹桃等有毒植物,初齡體色綠色,腹端有一根黑色細長的尾突,終齡尾突橙色,胸背板上有一對框黑邊的藍白色擬眼大斑,各齡期體色多變,體型肥大,體側有一條白色寬型縱紋,邊緣具稀疏的白色斑點,化蛹前體色呈黑褐色,成蟲常見於公園、學校及住家陽台,夜晚會趨光。本屬2種,本種又稱粉綠白腰天蛾,另一種為茜草白腰天蛾 Daphnis hypothous ,前翅的白色橫帶貫穿腹背的白斑,帶紋較細窄,數量較夾竹桃天蛾稀少。

Daphnis nerii

夾竹桃天蛾,夜晚趨光停棲燈光下,前翅基有一對擬眼紋。

夾竹桃天蛾 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終齡胸背有一對藍白色擬眼狀大斑。

擬眼斑

夾竹桃天蛾,幼蟲,擬眼斑十分醒目,型態像外星人。

夾竹桃天蛾 幼蟲

夾竹桃天蛾,幼蟲,寄主日日春,體側有一條白色寬縱帶,邊緣鑲白色圓斑,休息時頭部彎曲朝向腹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2月30日       更新2016/02/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