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盲蝽科 Miridae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半翅目 Hemiptera
亞目: 異翅亞目 Heteroptera
總科: 盲蝽總科 Miroidea
科: 盲蝽科 Miridae

盲椿構造圖

↑盲椿科 /  部位名稱

 本科物種有一個用以辨識的重要特徵,就是其前翅革片端部會延伸出一個三角形、名為「楔片」的骨片狀結構。這種楔片除本科物種以外,在其他半翅目物種中就只有Anthocoridae的幾個物種有。 各足跗節(tarsi)幾乎都分為三節,否則就只有兩節。

盲椿科,主要有7個亞科:

單室盲蝽亞科 Bryocorinae
Cylapinae亞科
Deraeocorinae亞科
樹盲蝽亞科 Isometopinae
盲蝽亞科 Mirinae
合墊盲蝽亞科 Orthotylinae
葉盲蝽亞科 Phylinae

關於 椿 與  蝽  的用法:

至於蝽與椿象問題, 其實都是正確的, 只要不要單用"椿"字結尾就好, 因為椿是植物名. 並不適用在動物名稱. 蝽注音雖是蠢, 但讀音仍可念椿. 蝽這個字在民國34年時(中華民國還代表中國的時代)是由當時中國第一位椿象專家楊惟義教授所建議用蝽字結尾椿象俗名. 後來所有楊惟義的徒子徒孫都沿用蝽來命名俗名. 而台灣則持續沿用1635年帝京景物略首提"椿象"一詞.  (文字提供:蔡經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9月26日     更新2021/10/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