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黃斑鐘蟋蟀 Cardiodactylus novaeguineae 

黃斑鐘蟋蟀

↑黃斑鐘蟋蟀                                            

(叢蟋科 / 蛣蟋亞科 / 穹脈蟋屬)  體長 25 - 28 mm,體色褐色,前胸背板具橙黃色斑紋, 前翅有黑色與橙黃色斑紋交雜,後腿發達,若蟲體背褐色具細碎的斑紋,腹側有黑色條狀的粗黑帶。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隱密性高,常躲藏於陰濕的葉背或樹洞、樹幹、樹皮裡,不喜歡陽光,遇到騷擾會躲到樹幹的另一邊躲藏。 若蟲眼後方有一條黑色的縱紋,腹背密生黑褐色細小斑點,喜歡群聚活動,為闊葉林內常見的種類。

黃斑鐘蟋蟀 Cardiodactylus novaeguineae 

↑黃斑鐘蟋蟀,前翅黑色具多枚黃斑。         (花蓮)

Cardiodactylus novaeguineae 

↑黃斑鐘蟋蟀,後腳腿節發達。

黃斑鐘蟋蟀,若蟲 

↑黃斑鐘蟋蟀,若蟲 ,眼後方具黑色縱帶。

新幾内亞彎脈蟋

↑黃斑鐘蟋蟀,若蟲 ,齡期稍早的個體,未長翅芽。

黃斑鐘蟋蟀 若蟲 

黃斑蟋蟀(若蟲),腹背密生黑褐色至黑色的細斑。 

黃斑蟋蟀

黃斑蟋蟀,齡期較大的若蟲,已具翅芽,前胸背板黃斑已呈現,常出現在陰暗的林下或黃昏時,停棲颱風草葉面。

 

其他:甘露寺一條森林步道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2年12月20日         更新2022/10/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