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杜  鵑  葉  蜂  的  臉   譜

      天寒流一波波來襲,街上的行人裹著厚厚的大衣,戴上毛帽,披上圍巾只露出二只眼睛。電視播出合歡山、阿里山、宜蘭太平山的瑞雪,而上午難得出了點陽光,走到家附近草地晒太陽,看見一隻葉蜂也在杜鵑葉面取暖,小心翼翼的過去拍照沒想到葉蜂對閃光燈沒有反應,索性連葉片摘下來,拿近鏡頭前拍特寫,平時想這樣接近是不可能的,原來葉蜂經過這幾天的寒流,身體凍僵了,完全失去的活動力,拍了幾張,試著搖醒沉睡中的葉蜂,這突來的舉動驚動牠 了,瞬間葉蜂飛了起來消失在綠色的草叢裡。

        從正面看葉蜂的臉,緊緊抿著小嘴,「嘴唇」長滿鬍子好像想跟我說些什麼?寒流雖造成人類生活的不便,但人究竟有屋可住,有衣可穿,而可憐的昆蟲在一波波寒冷的風雨裡,不知道多少昆蟲要活活凍死啊!         

      葉蜂屬於膜翅目葉蜂科,幼蟲跟蝶、蛾很像,常被誤為鱗翅目的毛毛蟲。鱗翅目的幼蟲腹腳的腳掌排列著許多的小趾鉤,而葉蜂的幼蟲腹腳掌沒有小趾鉤的構造,葉蜂的腹足多達6-8對,若加上尾足1對,進食時最後一對尾足是懸空的。細數葉蜂幼蟲的腳鴨鴨有23隻之多喔!葉蜂成蟲體型寬闊,肥胖,無腹柄,雌蜂腹末產卵管由2對扁枝構成,像鋸子般的把食草植物的葉部組織鋸割開來,然後產卵於內,因此有人稱牠們為鋸蜂。雌蜂每次產卵一粒,但一生可以產卵數十次,一或二齡幼蟲會聚集在葉片上啃食,到了三齡幼蟲才各自分散。3至4月很容易找到杜鵑葉蜂的幼蟲,都聚集在杜鵑花的嫩葉上,幼蟲的頭部橙黃色,長著2顆烏溜溜的大眼睛,乍看之下蠻像嬰兒的小臉,陽光下那紅通通的小臉蛋看起來很可愛!

杜鵑葉蜂

↑杜鵑葉蜂                                                               

↑杜鵑葉蜂                                                               

杜鵑葉蜂的幼蟲

↑杜鵑葉蜂的幼蟲                                             

↑葉蜂幼蟲的頭部橙黃色,長著2顆烏溜溜的大眼睛。 

 

 

其他:│欣賞毛毛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5月14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