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青叩頭蟲 Campsosternus auratus   (Drury, 1773)

↑大青叩頭蟲      (土城)       

(叩頭蟲科 / 大青叩頭蟲屬)  體長36-44mm,體色以深綠色和青綠色為主具強烈光澤,從不同角度看,會出現深淺不同的色感,閃光燈拍攝會出現棕色、紫色、藍色等多種光斑,變化很大。

本屬5種,本種為台灣最大型的晝行性叩頭蟲之一,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4 - 10月間出現,遇到騷擾時會掉落地面,腹面巢上,藉前胸腹板的細長尖突與中胸間的彈器構造,彈向空中飛離,若用手捉住腹部時前胸會重複以上動作呈叩頭狀,發出喀、喀聲響,故有叩頭蟲之稱,習性十分特別,為本屬最常見的叩頭蟲。

大青叩頭蟲 Campsosternus auratus

↑大青叩頭蟲 ,體色以深綠色和青綠色為主具強烈光澤,從不同角度看,會出現深淺不同的色感。

大青叩頭蟲

↑大青叩頭蟲,前胸背板側角尖細而長。

 Campsosternus auratus

↑大青叩頭蟲,不同光源呈現綠色金屬光澤,體色偏綠的個體。

大青叩頭蟲  彈器

↑大青叩頭蟲,前胸腹板有一根細長的尖突棒狀與中胸的凹穴構成「彈器」,接觸地面瞬間能彈跳空中,若用手捉住腹部前胸會重複動作呈叩頭狀,發出喀、喀聲響。

(附記)  以下可能是大青叩頭蟲,需要再鑑定。

大綠叩頭蟲

前胸背板側角短,翅型也相對較短。 (大武山)

大綠叩頭蟲

體型寬扁,體色深綠至褐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   (大武山)

 Campsosternus mirabilis

斑型和顏色同上     (南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6月28日      更新2023/06/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