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琉璃紋鳳蝶 Papilio paris nakaharai  Shirôzu,1960

大琉璃紋鳳蝶

↑大琉璃紋鳳蝶  (雄)                                          

(鳳蝶科 / 鳳蝶屬) 展翅 70 - 85 mm,後翅表面有一枚藍色大斑,外觀近似琉璃紋鳳蝶但 本種前翅亞外緣的綠色帶較不明顯,體型較大,後翅藍色斑紋較發達且大,此為命名的由來,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蝶下翅面的藍色斑紋上下呈細條狀延伸。

本屬21種,本種又稱琉璃翠鳳蝶,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芸香科的食茱萸、三腳虌、山刈葉、假三腳虌等植物寄主,但成蟲只出現在北部,分布情況十分特別,中、南部以琉璃紋鳳蝶數量最多,本種 3 - 10 月出現,喜歡訪花吸蜜,飛行快速。

Papilio paris nakaharai

↑大琉璃紋鳳蝶,後翅面左右各有一枚水青色的大斑。

大琉璃紋鳳蝶

↑大琉璃紋鳳蝶,近肛角有紅色的彎月狀斑紋,展翅像花瓣十分漂亮。

琉璃翠鳳蝶

↑大琉璃紋鳳蝶,翅型寬大,翅面密布綠色光澤的小斑點,雄蝶後翅的藍色斑塊較大。

↑大琉璃紋鳳蝶,後翅面上的藍色大斑很醒目,翅面密布綠色螢光斑。            

↑大琉璃紋鳳蝶,吸食花蜜的優美姿態。

↑大琉璃紋鳳蝶,翅腹面的斑型近似烏鴉鳳蝶但本種不具藍色的金屬螢斑,翅緣的紅色斑紋較發達呈眉型或彎月狀。    

烏鴉鳳蝶

↑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為烏鴉鳳蝶 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後翅腹面密布螢光斑,翅緣的紅色斑型呈弧狀或線狀。 

↑大琉璃紋鳳蝶 ,卵,剛生下的淡黃色,圓型,殼表不具縱紋。

大琉璃紋鳳蝶 ,卵

↑大琉璃紋鳳蝶 ,卵,顏色漸漸變深。

大琉璃紋鳳蝶 ,3齡幼蟲 

↑大琉璃紋鳳蝶 ,3齡幼蟲 ,暗綠色或褐綠色,腹部近前節具白色橫紋,這些白色斑紋漸漸會消失。

大琉璃紋鳳蝶終齡幼蟲 

↑大琉璃紋鳳蝶 ,終齡幼蟲,綠色,體表密布黃綠色細斑點,胸部背面具黑色圈狀紋,側視有黃色細線,後胸兩側有紅褐色眼狀斑,腹側 4-9節有黃白色斜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