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姬小紋青斑蝶 Parantica aglea maghaba (Fruhstorfer, 1909)

姬小紋青斑蝶  

↑姬小紋青斑蝶(雄)                                                 

(蛺蝶科) 展翅 65 - 78 mm,本種為台灣青斑蝶類中體型最小的, 翅膀黑褐色具淡青色長條斑,腹面長條斑紋白色,雌雄外觀差異不大但雌蝶翅膀較寬,雄蝶下翅近肛門處有黑褐色之性斑,幼蟲食草為鷗曼等植物。

本屬4種,本種翅質如絹又稱絹斑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 山區,東、南部山區全年可見,飛行緩慢,喜歡訪花吸蜜,為公園、學校蜜源植物上的常見蝶種。

Parantica aglea maghaba

↑姬小紋青斑蝶 (雌),翅腹面底色白色,近基部具長條狀斑紋,近外緣有白色斑點排列

絹斑蝶

↑姬小紋青斑蝶,體型較小,翅面及翅腹面斑紋同。

姬小紋青斑

↑姬小紋青斑蝶喜歡訪花,但常遭躲藏花裡的蜘蛛獵食,上圖是一隻台灣綠貓蛛以大顎吸食姬小紋青斑蝶的腹部。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體背斑點鮮豔。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中胸及第8腹節各有一對肉質狀突起,體背布滿白色的橢圓形斑。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

↑姬小紋青斑蝶,胸背及腹端具黃色的圓斑。幼蟲會吃掉自己剛蛻下來的殼。

姬小紋青斑蝶,幼蟲   

↑姬小紋青斑蝶,頭部灰褐色,頂部及兩側各有一枚白斑。

姬小紋青斑蝶前蛹

↑姬小紋青斑蝶的前蛹,在隱密的葉背以尾部固定於絲座上進入前蛹階段,形狀如 J 字型,不久蛻皮成蛹改以垂蛹或吊蛹的形態固定,等待羽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5/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