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Moore, 1883)

青斑蝶

↑青斑蝶 (雄) ,雄蝶下翅肛角附近有深色的斑紋。

(蛺蝶科 / 絹斑蝶屬)  展翅寬 70 - 80 mm,翅膀表面黑褐色具淡青色條狀斑,腹部背面黑褐色,翅腹面褐色 。雌、雄差異在於雄蝶下翅肛角附近有較深色的斑紋。

本屬4種,本種又稱大絹斑蝶,體形為青斑蝶中體形最大的。幼蟲食草為蘿摩科的台灣牛獼菜、歐蔓等植物 ,成蟲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北部為5 - 8 月間出現,南部於11月至 隔年的3月間活動,常見於林緣處緩慢飛行,喜歡訪花吸蜜。

《近似種比較:》

青斑蝶(大絹斑蝶) 小青斑蝶(斯氏絹斑蝶)




(左) 青斑蝶分辨:1、後翅裙襬紅褐色即是青斑蝶。2、後翅或前翅長縱帶後方的短斑,上緣有缺口是青斑蝶,但有些個體沒有缺口,不過短斑較短而寬的是青斑蝶。

(右) 小青斑蝶分辨:1、後翅裙襬黑褐色即是小青斑蝶。2、後翅或前翅長縱帶後方的短斑,上緣沒有缺口,而且短斑較窄而長是小青斑蝶。

↑青斑蝶 ,後翅面近外緣的裙擺具鮮豔的紅褐色分布。

攝影:Vane Wu (吳範卿)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vanewu
   大絹斑蝶

↑青斑蝶 ,展翅,體型明顯較大,後翅裙擺紅褐色。'

↑青斑蝶,後翅腹面長縱帶後方的短斑,較短而寬。(雌,後翅肛角不具黑色斑。)

↑青斑蝶,後翅腹面長縱帶後方的短斑,較短而寬,其後端的斑點大小及位置個體變異大。(雄)

Parantica swinhoei

↑青斑蝶,後翅腹面長縱帶後方的短斑,較短,後翅前緣至裙帶紅褐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