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白斑蝶 Idea leuconoe clara (Butler, 1867)

 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   

(蛺蝶科)展翅 110 - 125mm,翅膀底色白色,翅脈黑色,翅面散生許多黑色的大小斑點

本種有2個亞種,本島亞種分布於墾丁、恆春、蘭嶼及東北角海濱,綠島亞種分布於綠島,其黑斑較大 ,為台灣最大的斑蝶,飛行緩慢,喜歡訪花吸蜜。

本種又稱大笨蝶。 幼蟲體色白色具黑色的橫紋,胸背有3對及腹端的一對細長突棘,側視有紅色斑點,幼蟲以爬森藤植物寄主,近幾年人工蝴蝶園漸漸增多,大白斑蝶的分布也跟著擴散,為常見的種類。

大笨蝶

↑大白斑蝶,前翅有3條波狀的黑色橫帶,各橫帶前後不相連,翅膀脈端有圓型白斑排列,黑白對比在綠林裡特別醒目。   

↑大白斑蝶於清晨羽化  。

↑大白斑蝶,穿著潔白的新衣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大白斑蝶展翅,腹部上舉的動作表示拒絕雄性蝶的求偶。 

↑大白斑蝶,翅腹面斑紋與翅同。

↑大白斑蝶,體型很大,襯托在綠林裡十分醒目。

 ↑大白斑蝶,幼蟲體表白色具黑色如斑馬條紋的圖案。

大白斑蝶幼蟲

↑大白斑蝶,幼蟲體表白色具黑色如斑馬條紋的圖案。

↑大白斑蝶,黏掛在葉下準備化蛹。

↑大白斑蝶,蛹金黃色具光澤。

↑大白斑蝶,卵附著於葉背。

↑大白斑蝶,卵橢圓形。

大白斑蝶的卵

↑大白斑蝶的卵很大,卵表具縱紋及花斑。

 

 

其他:│到牛伯伯蝴蝶園尋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