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波紋蛇目蝶 Ypthima multistriata Butler, 1883 

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                                               

(蛺蝶科)  展翅35-40 mm,翅腹面具細緻的波浪斑紋,後翅腹面有3枚擬眼紋,外鑲黃色,內為紫色斑點,雄蝶上翅表面眼紋較雌蝶小,不明顯,部分個體消失。本屬13種,本種又稱密紋波眼蝶,外觀近似台灣小波紋蛇目蝶但本種後翅腹面斑紋密集不具寬型的白色橫帶,台灣小波紋蛇目蝶分布海拔較高,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或1000公尺以下山區,幼蟲寄主禾本科的畫眉草、川上氏短柄草,常見於草叢野花環境,隱密性高,飛行迅速,為數量多的蝶類。

近似種參考此頁: 

Ypthima multistriata

↑台灣波紋蛇目蝶,後翅腹面有3枚擬眼紋,前翅一枚,前翅的擬眼紋最大。   

密紋波眼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翅面斑紋近似前翅, 但後翅擬眼紋僅於肛角處的一枚較明顯。

台灣波紋蛇目蝶展翅

↑台灣波紋蛇目蝶展翅,大大的擬眼紋長得很可愛。

 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翅膀具細緻的波狀紋。

↑台灣波紋蛇目蝶,陽光下出現野花上吸蜜,陰暗的天氣會躲藏在樹叢下棲息,保護色佳。

其他:秋紅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3日           更新2020/09/24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