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樹蔭蝶 Melanitis phedima polishana Fruhstorfer, 1908

黑樹蔭蝶

↑黑樹蔭蝶(雌) 

(蛇目蝶科)  展翅 55 - 70 mm,翅膀表面黑褐色或褐色,上下翅有尖角狀突起,翅腹面具明顯的眼紋但有些個體變化很大,雌蟲翅緣有角狀突起,為黃褐色或紅褐色,低溫型顏色更淡,擬眼紋較小或消失。雄蝶高溫型前翅角狀突幾乎不顯,低溫型可見角狀突,翅膀暗褐色。幼蟲以颱風草、五節芒、台灣蘆竹、象草等禾本科植物寄主,成蟲喜吸食樹汁、糞便、腐果,喜歡陰暗的環境,飛行緩慢,為樹林中常見的種類。

本屬2種,本種又稱森林暮眼蝶,另一種叫樹蔭蝶,本種體色一般較黑,常見於陰暗的林下活動,此為命名的由來。近似種樹蔭蝶,顏色較淡,翅端角狀突不明顯,翅腹面顏色較淡,常於有陽光的環境出現。   

森林暮眼蝶

↑黑樹蔭蝶,雌蝶,顏色較淡,喜歡棲息陰暗的樹林下棲息或覓食,其後翅緣有角狀突起,翅腹面外近外緣有白色斑點排列,冬日型斑點會消失。

黑樹蔭蝶 高溫型

↑黑樹蔭蝶,高溫型的雄蝶,圖示:1前翅角狀突較不明顯,2翅色較黑。

↑黑樹蔭蝶,低溫型的雄蝶,斑紋變異很大。

攝影:叢佩菁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721077964  

黑樹蔭蝶 低溫型

↑黑樹蔭蝶,低溫型的雌蝶,圖示:1翅色較淡,2前翅角狀突明顯,3擬眼紋小且不具白斑。

黑樹蔭蝶

↑黑樹蔭蝶 ,展翅,翅面左右各有1-2枚鑲黑邊的白色斑點。 

黑樹蔭蝶卵

↑黑樹蔭蝶,卵直徑1mm,淡綠色,表面有光澤。

↑黑樹蔭蝶,雌蟲將12粒卵產在相同的位置。

黑樹蔭蝶幼蟲

↑黑樹蔭蝶,淡綠色,早期幼蟲頭部黑色,後方有角狀突起,各體節背線及側線具黃色縱紋,以禾本科植物寄主。

↑黑樹蔭蝶,齡期較大的幼蟲,頭部顏色變得豐富,上方有一對角狀突起,寄主颱風草、五節芒等禾本科植物 。

↑黑樹蔭蝶,幼蟲,臉部框黑邊,上緣有一枚黑色的山峰狀斑紋。

↑黑樹蔭蝶,各齡期或個體間的臉部斑型不一樣。

↑黑樹蔭蝶,各齡期或個體間的臉部斑型不一樣。

↑黑樹蔭蝶,各齡期或個體間的臉部斑型不一樣。

↑黑樹蔭蝶,齡期較早的幼蟲,臉部前半黑褐色內有一枚綠色《指標》的圖案十分有趣。

黑樹蔭蝶  蛹

↑黑樹蔭蝶,蛹,垂掛在颱風草的葉背。

其他:微距的世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6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