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細胸珈蟌 Mnais tenuis Oguma, 1913

↑細胸珈蟌 (橙翅型、雄蟲)                                  

(珈蟌科)體長53-82mm,雄蟲合胸背面白色,側視具金綠色、黃色相間條紋,腹部灰黑色具白粉分布,翅痣粉紅色,雌蟲體型稍小,合胸背面綠色,側視具綠、黃相間斑紋,腹部黑色末端不具白粉,翅痣白色。本種有2型,橙翅型和透翅型 ,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隱密的小溪或池塘,屬於早春的種類,成蟲出現期較短,棲息量不多見。

↑細胸珈蟌 (透翅型、雄蟲) ,翅痣紅色。                            

↑細胸珈蟌 (透翅型)雌蟲體色與斑紋較樸素,翅痣白色。

↑細胸珈蟌 ,橙翅型雌蟲翅痣也是白色。                                  
《其

↑細胸珈蟌交尾,從翅痣就能分辨雌雄的不同。

↑細胸珈蟌交尾,雄蟲以尾鋏嵌住雌蟲欲行交尾。

↑細胸珈蟌交尾,雄蟲將精包移到腹部前端的儲精孔。

↑細胸珈蟌交尾後會帶著雌蟲飛離,到溪邊淺水處產卵。

↑細胸珈蟌,局部地區現,數量不多。

↑細胸珈蟌,橙色型雄蟲翅膀鮮豔。

↑細胸珈蟌,成蟲發生期於早春,其棲地常出現群聚的個體,一般雄蟲多於雌蟲。

↑細胸珈蟌,雄蟲的翅膀像燃燒 的火燄,在陰暗潮濕的溪裡閃爍著光芒。

 

燃 燒 吧 ! 細 胸 珈 蟌

       2002年4月在瑞芳拍到一隻細胸珈蟌,隨後3年內都沒見過牠,一直渴望卻無緣與牠相會,前幾天到雙溪尋找還是無緣相見。

        跑了一天不甘心,下午又回瑞芳,到3年前發現細胸珈蟌的地點,但河床已經改變,溪底鋪上水泥,岸邊光禿禿的,看了真傷心,只好到附近的小溪找找看,終於發現一隻透翅型的雌蟲,過不久又飛來一隻橙翅型的雌蟲,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從橋上往溪底看,哇!有3隻白色的小珈蟌在飛翔、追逐,這條路三年來走了無數次,從沒見過這樣壯觀的場面,天色已暗,心情卻飛揚,原來找蟲的樂趣在此,紅色的雄蟲翅膀閃爍著熱情的光斑,像火一般的燃燒起來。

        原來拍蟲找蟲要這樣,不急於得,不急於多,慢慢的品味賞蟲的樂趣-------

        那就燃燒吧!像他們一樣,在暗淡的小溪底,閃爍光芒。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8日    更新2010/01/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