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棋紋鼓蟌 Heliocypha perfurata perforata (Percheron, 1885 )

棋紋鼓蟌

↑棋紋鼓蟌(雄)                                            

(鼓蟌科)體長22-26mm,雄蟲合胸黑色,合胸側視具水青色斑紋,腹部 黑色,各節側面有水青色斑紋,形狀呈點狀或水滴狀,翅膀末端黑色具紫色的光斑,雌蟲體色灰黑色,不具水青色斑紋,翅膀末端無明顯的黑色區域。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清澈的小溪,全島皆可見但不普遍,成蟲於4-9月出現, 在清晨的陽光下,雄蟲飛到溪流等待雌蟲,許多雄蟲會爭鬥搶奪地盤,雌蟲除了產卵期會到溪外,其餘大半隱藏在樹林中。本科有3種, 本種較常見,其中以簾格鼓蟌目前尚未有生態記錄,為稀有的種類。

←近似,請看此頁。

棋紋鼓蟌

↑棋紋鼓蟌,雄蟲腹部黑色具水青色的斑點排列。

棋紋鼓蟌

↑棋紋鼓蟌,未熟雄蟲型態像雌蟲但其腹側各節可見明顯的斑點排列。

↑棋紋鼓蟌,雌蟲體色暗淡,腹側各節具淡青色的線條和斑點,斑型像標點符號的「!」,腹部短而胖。

↑棋紋鼓蟌,於淺溪的枯枝敗葉處交尾。 

↑棋紋鼓蟌,雌蟲交尾後獨自潛入水中產卵,卵著生於溪底的枯葉或枝條。

 

 

 

其他:│今年第一隻棋紋鼓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9日       更新2018/04/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