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薄翅蜻蜓 Pantala flavescens (Fabricius, 1798 )

↑薄翅蜻蜓                                                                

(蜻蜓科)體長44-50mm,雄蟲複眼上褐下灰黑,頭額至上唇黃色或橙紅色,胸部黃褐色,側視不具斑紋,腹背黃褐色,腹背中央有一列不明顯的黑斑,末端8-10節黑斑較大,攫握器黑色尖細,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至紅褐色。

雌蟲近似雄蟲, 體色較暗,尾毛較短但從外觀不容易分辨雌雄。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分布廣且具領域性,常見於草原、溪流、水田等水域高空飛翔,飛行快速,為常見的種類。

本種具遷徙能力,於遷徙季節常見於海面飛行 ,台灣近海岸附近若有突然大發生的個體即可能是從海外飛來的,近似種夜遊蜻蜓,黃昏出現,翅面具褐色及灰白色的斑紋。

薄翅蜻蜓

↑薄翅蜻蜓,雄蟲腹背黃褐色,腹背中央有一列不明顯的黑斑,末端8-10節黑斑較大。

Pantala flavescens

↑薄翅蜻蜓,雌,尾毛較短,翅膀透明,胸背板黃褐色。

↑薄翅蜻蜓 ,腹背顏色較鮮艷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近末端有2節黑斑較寬大。

薄翅蜻蜓 雌

↑薄翅蜻蜓 ,翅膀透明,翅痣黃色,體色較淡的個體,腹背具白斑。

薄翅蜻蜓 攫握器

↑薄翅蜻蜓 ,腹背顏色變異大,攫握器尖細,本圖可能是雄蟲。

薄翅蜻蜓  翅痣

↑薄翅蜻蜓 ,翅痣黃褐色至紅色,斑型變異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3日        更新2023/06/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