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無霸勾蜓 Anotogaster sieboldii (Selys, 1854) [保育類]

無霸勾蜓

↑無霸勾蜓(雄)                                        

(勾蜓科)體長 90-115mm,雄蟲,複眼綠色,合胸黑色,合胸側視有2條粗廣的黃帶,腹部黑色10節,第 2 - 9各節 中央有黃斑,第9節黃斑較小部明顯;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體型較大,翅基褐色,腹部黃斑較發達,第8節以下有長箭狀的產卵管。

本種為保育類昆蟲但數量與分布普遍,主要於台灣北、中及東部山區,成蟲5-10月間出現,常見於溪流、溝渠等水域附近活動,雄蟲領域性強,常於某一路段來回巡戈,若有其他不速之客入侵就會被軀趕。雌蟲以插秧方式於隱密的淺水泥沙地或砂礫地產卵,卵插藏在泥沙中,在沒有人為干擾下可連續產卵200次之多。

本種為台灣最大型的種類,稱得上是蜻蜓中的巨無霸。飛行速度更是昆蟲之最,我們知道天蛾擅飛,時速有40-50公里,但蜻蜓可飆出50-100公里的速度,而無霸蜻蜓更是蜻蜓中的飛行的佼佼者。

無霸勾蜓

↑無霸勾蜓,雄,台灣最大的蜻蜓,保育類,是蜻蜓中的巨無霸,飛行快速。

Anotogaster sieboldii

↑無霸勾蜓,腹部第1-2節較粗,體背具黃色鮮明的斑紋。  

無霸勾蜓

↑無霸勾蜓,第9節黃斑很小,雄蟲第10節末端有一組上兩片,下一片的攫握器,交配時用來握住雌蟲頭部的構造。

Anotogaster sieboldii

↑無霸勾蜓,雄蟲會在某一路段來回巡遊具強烈的領域性,累了就地於枝條以垂掛的姿態休息。

無霸勾蜓

↑無霸勾蜓,以天空為背景。

↑無霸勾蜓,常見與枝條傾斜或垂直的姿態休息。

↑無霸勾蜓,雌,腹部較粗, 黃斑較發達,產卵管長劍狀,飛向下方的淺水中準備產卵。

無霸勾蜓,雌蟲以插秧的方式產卵。

↑無霸勾蜓,以插秧的方式產卵。                                            

↑無霸勾蜓,雌蟲將卵產在水底,孵化的稚蟲以水中的生物為食。

↑無霸勾蜓,額部具黃色警戒色斑。

額部具黃色警戒色斑。

↑無霸勾蜓,額部具黃色警戒色斑。

攫握器

↑無霸勾蜓,雄,攫握器短。

無霸勾蜓的蛻

↑無霸勾蜓的蛻, 一般置於淺溪或池塘邊的草地或枝條上。

↑無霸勾蜓羽化後的空殼,下唇異長發達。

 

 

 

 

其他:│蜻蜓點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3日          更新2023/06/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