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琉璃蛺蝶 Kaniska canace drilon (Fruhstorfer, 1908)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                                                    

(蛺蝶科) 展翅 65 - 75 mm,翅膀表面黑色,翅緣有一條淡藍紫色的寬形縱帶貫穿前翅,翅腹面黑褐色,前翅腹面端部顏色較淺,後翅腹面翅中央的藍色區塊中有一枚白色斑點,斑紋有如燒焦的枯木,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翅面的藍紫色縱帶較寬,體型稍大。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各種菝契寄主,終齡幼蟲體表密布細長的棘刺,刺端開叉,蛹垂掛於寄主或附近隱密的環境,成蟲3-12月份出現,喜歡訪花吸蜜,飛行快速具強烈的領域性。

Kaniska canace drilon

↑琉璃蛺蝶,翅面黑色至藍黑色,近翅緣有一條藍色橫帶,展翅時帶紋相連。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在樹幹吸食樹液。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習慣在固定的範圍活動,具強烈的領域性。 

↑琉璃蛺蝶,翅腹面如燒焦的木片,翅中央有一條邊緣不整齊的黑褐色橫帶,個體間斑紋及顏色各有差異。

  ↑琉璃蛺蝶,以樹葉為背景的優美畫面。

琉璃蛺蝶,幼蟲

↑琉璃蛺蝶,幼蟲早齡體色較淡,棘刺較短,食草為菝契。

琉璃蛺蝶幼蟲

↑琉璃蛺蝶,剛蛻皮的幼蟲。

琉璃蛺蝶齡幼蟲

↑琉璃蛺蝶,終齡幼蟲全身密布棘刺,還有鮮艷的花色斑紋。  

  

↑琉璃蛺蝶的前蛹垂掛在樹枝上。

琉璃蛺蝶 蛹

↑琉璃蛺蝶,化蛹,蛹暗褐色,各節有橙色的棘狀突起,端部呈牛角狀,用來嚇阻天敵。

琉璃蛺蝶  蛹

↑琉璃蛺蝶,不同時期的蛹斑紋也不一樣。 

琉璃蛺蝶 卵

↑琉璃蛺蝶,卵具黃色縱紋,體表鮮豔十分可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5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