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單帶蛺蝶 Athyma selenophora laela (Fruhstorfer, 1908)  [特亞]

小單帶蛺蝶

↑小單帶蛺蝶(雄)

(蛺蝶科)展翅 50 - 60 mm,雄蝶翅膀表面中央有一條白帶貫穿呈一字形,在舊的年代人們稱牠為小一文字蝶, 雌蝶具3條白色橫帶,雄、雌斑紋差異大,又稱異紋帶蛺蝶,但翅腹面雌、雄斑紋卻很相近。

本屬7種,又稱異紋帶蛺蝶、小一文字蝶,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綠色,體背兩側具星狀的刺突,終齡第5腹節有一枚黑褐色大斑,以茜草科的水金京、玉葉金花、水錦樹等植物寄主,成蟲全年可見,行動敏捷,為近似種中最常見的種類。

小一文字蝶

↑小單帶蛺蝶,雌蝶後翅面有2條寬大的橫帶,前翅的橫帶細窄,末端的白斑3枚分離,最後斑位於上方,斜向。  

單帶蛺蝶

↑小單帶蛺蝶,喜歡飛到地面吸食鳥糞等排遺。

異紋帶蛺蝶

↑小單帶蛺蝶  (雄) ,具有強烈的領域性,飛行快速。

小單帶蛺蝶

↑小單帶蛺蝶 ,翅腹面雌雄斑紋近似。

↑近似種比較:

小單帶蛺蝶 和平山三線蝶的分辨。

小單帶蛺蝶 幼蟲

↑小單帶蛺蝶,幼蟲綠色,體背具棘刺。

單帶蛺蝶 終齡幼蟲

↑小單帶蛺蝶,終齡幼蟲第5腹節背上有一枚黑褐色大斑。

小單帶蛺蝶 蛹

↑小單帶蛺蝶,蛹腹緣具三角狀突,蛹體酷似透明狀,這是一種欺敵的行為,讓天敵以為鏤空。

單帶蛺蝶,蛹

↑小單帶蛺蝶,蛹垂掛在欄杆下,體長型,金黃色具光澤內有綠色斑交雜,能察覺外面若碰觸會扭動。

幼蟲以毛玉葉金花寄主

小單帶蛺蝶,幼蟲以毛玉葉金花寄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6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