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環紋蝶 Stichophthalma howqua formosana Fruhstorfer, 1908

環紋蝶

↑環紋蝶 

(環紋蝶科)  展翅 96 - 124 mm,屬於大型蛺蝶,環紋蝶科,翅腹面從外緣至亞外緣具一列橙色圓斑,中心白色,翅膀內具3條黑褐色縱帶。翅腹面黃褐色,上下翅各有一列明 顯的橙色大眼紋,幼蟲以孟宗竹、五節芒、黃藤寄主,一年一代。

本屬僅一種,又稱《箭環蝶》,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4 - 10 月,常見於竹林內吸食竹汁、腐果、動物糞便等 ,飛行緩慢但警覺性 高,在密林中穿梭十分壯觀,中午或黃昏會在隱密的環境棲息,找對地方要拍照就容易多了。

Stichophthalma howqua formosana

↑環紋蝶,翅腹面黃褐色,各翅有一列橙色的大眼紋排列, 

箭環蝶

↑環紋蝶,中午或黃昏會在隱密的環境棲息,找對地方要拍照就容易多了。

↑環紋蝶,展翅,翅面黃褐色,近外緣具黑色斑紋排列,每一個黑斑,下緣分岔成線狀,環紋蝶展翅很不容易看到,而且展翅的時間很短,要拍到不容易。(上圖左翅有破損)  /  20210607,汐止區東山里。

攝影: 熊盛志
出處:aerolife169@gmail.co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6日          更新2021/06/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