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阿里山黑弄蝶 Notocrypta curvifascia (C. Felder & R. Felder, 1862) 

連紋袖弄蝶(臺灣亞種) 

↑阿里山黑弄蝶  ,前翅端白斑僅有1點或無。

攝影: 徐名嘉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hchia.peter                 

(弄蝶科)展翅 38 - 43 mm,翅面黑褐色,前翅有一斜向白帶,白帶以外的白色斑點不發達,尤其是雄蝶,在雌蝶通常也很稀疏,後翅無紋。翅腹面覆有濃淡不一的紫色紋,白紋排列如翅面,緣毛黑褐色。屬3種,本種又稱連紋袖弄蝶(臺灣亞種),本種棲息在常綠闊葉森林,飛行活潑快速,有訪花習性,幼蟲取食薑科的山薑,主要分布於臺灣北部及南部低至中海拔地區。

↑近似種,黑弄蝶  ,前翅端具明顯的白斑5-6枚。

本屬另一種,蘭嶼黑挵蝶,又稱連紋袖弄蝶(菲律賓亞種),前翅的白帶斑較發達,僅分布於蘭嶼及菲律賓。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0年09月3日       更新2020/09/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