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埔里紅弄蝶Telicota bambusae horisha Evans, 1934

埔里紅弄蝶

↑埔里紅弄蝶

(弄蝶科 / 橙斑弄蝶屬) 展翅 30 - 35 mm,外觀近似竹紅弄蝶但本種下翅表面的橙黃斑紋兩側較不整齊且呈鋸齒狀, 翅腹面的黃色斑紋與翅面同。

本屬有3種,本種又稱竹橙斑弄蝶,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會與竹紅弄蝶混棲,喜歡訪花,飛行快速,為常見的種類。

埔里紅弄蝶 雄

↑埔里紅弄蝶 ,雄,前翅緣的黑斑較雌蝶窄,後翅面近基部的黃斑較大。

竹橙斑弄蝶

↑埔里紅弄蝶,喜愛在陽光下活動。

埔里紅弄蝶

↑埔里紅弄蝶,翅腹面的顏色較淡。

埔里紅弄蝶

↑埔里紅弄蝶,常見於野花上吸蜜,飛行快速。

埔里紅弄蝶

↑埔里紅弄蝶,前翅腹面近前緣具斜向的細紋,不同光源產生的線紋肌理也不一樣。

↑埔里紅弄蝶,(1)雌蝶,此斑較小,(2)雄蝶,此斑較大。

Telicota bambusae horisha

↑埔里紅弄蝶,雄,後翅面近基部的斑較大,後翅面有3-5條寬型的黃色縱帶。

 

 

(附記)

本屬有3種,除常見的埔里紅弄蝶、竹紅弄蝶外,另一種為熱帶紅弄蝶(橙黃斑弄蝶)Telicota colon bayashikeii Tsukiyama, Chiba & Fujioka, 1997分布於綠島、金門,台灣本島較少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16日         更新2022/10/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