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大紅姬緣椿 Leptocoris vicinus  (Dallas, 1852)

大紅姬緣椿

↑大紅姬緣椿 

(姬緣椿科 /紅姬緣椿屬)  體長 13-16 mm,觸角4 節、跗節3 節、口吻4節,一般植食性,體色紅色至紅褐色,小盾板附近的爪片具不明顯的黑色V字型斑紋,膜質翅及觸角、各腳黑色。

本屬4種,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 區,具刺吸式口器,常見成蟲、若蟲群集於路邊的台灣欒樹、榕樹、椰子樹等行道樹的樹液及果子,族群龐大,少數會吸食動物腐肉。

 本種又稱紅姬緣椿象、無患子椿象、臭屁蟲,與同屬的小紅姬緣椿容易混淆,兩者都吸食無患子科的植物,但大紅姬緣椿主要吸食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多種高大的樹木,2-3月為高峰期,5月後會漸漸消失,小紅姬緣椿僅吸食草本倒地鈴的果莢、種子或莖葉,取食時會以刺吸式口器將唾液注入食物中吸取養份。

Leptocoris vicinus

↑大紅姬緣椿 ,爪片具不明顯的黑色V字型斑紋

大紅姬緣椿 Leptocoris vicinus

↑大紅姬緣椿 ,膜質翅及觸角、各腳黑色。

↑大紅姬緣椿,數百隻若蟲群聚在寄主植物下。

↑大紅姬緣椿,若蟲群聚於棕櫚科植物的葉苞吸食汁液。

↑大紅姬緣椿,翅背近基部有一枚V字型的黑斑。

↑大紅姬緣椿,發生期在樹幹或地面爬行,右邊的兩隻在交尾。

↑大紅姬緣椿,若蟲具翅蚜也會吸食地面骨頭上的腐肉。

大紅姬緣椿

↑大紅姬緣椿,行道樹下的若蟲群聚在地面。

↑大紅姬緣椿,若蟲,用刺吸式的口器分解骨頭上的養份。

↑大紅姬緣椿,若蟲吸食花蜜。 

↑大紅姬緣椿,剛羽化的成蟲 ,翅背的V字型斑紋及膜質翅仍是紅色。

↑大紅姬緣椿,羽化後的空殼掛在樹幹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9月20日    更新2023/03/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