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橙瓢蟲 Micraspis discolor (Fabricius) 1798

橙瓢蟲

↑橙瓢蟲                                                                   

(瓢蟲科)體長3.7 - 4.9 mm,頭額黃色或具黑斑,前胸背板橙色,後緣左右各有2枚斜向的褐色斑點,有些個體此處斑紋不明顯,翅鞘為單純的橙色,兩翅中央接合處有明顯的黑色縱帶。本種又稱《稻紅瓢蟲》,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以蚜蟲為食,當食物缺少的環境下,某些個體會食水稻或苧麻的雄蕊,曾發現其食某種芒草的花藥,外觀近似種龜紋瓢蟲不具斑紋型的個體,但其前胸背板的黑色斑紋與本種前胸背板橙色有別。

Micraspis discolor
↑橙瓢蟲,體背橙紅色,前胸背板有淡褐色的斑點排列,合翅時兩翅接合有黑色的縱帶,外側鑲不明顯的黃褐色邊。

稻紅瓢蟲

↑橙瓢蟲,前胸背板下緣左右2枚黑斑相連的個體。

橙瓢蟲

↑橙瓢蟲,取食禾本科植物的花藥。

↑橙瓢蟲,吃某種禾本科植物的花藥,此種習性很少見。

↑橙瓢蟲,前胸背板一般有5枚黑色斑點,上列2枚,下列3枚,下列中央的斑點較小,本圖黑斑較發達的個體。

橙瓢蟲幼蟲

↑橙瓢蟲,幼蟲,體背具白色的斑點。

攝影:水晶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200670534

↑橙瓢蟲,幼蟲。  /    攝影:水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0月20日      更新202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