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竹粉蚜 Melanaphis bambusae  (Fullaway, 1910)

竹粉蚜

竹粉蚜  (瑞芳)

(常蚜科 /色蚜屬 )  體長2mm,體色灰黑或黑色,體表佈滿白粉,體型扁,橢圓形,常見棲息於禾本科草叢葉面, 行群居性,其棲息的環境常有瓢蟲出現但竹粉蚜並不會逃離,竹粉蚜以強大的繁殖力對抗天敵所帶來的損失。

本屬4種,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禾本科的竹或芒草棲息。

竹粉蚜

竹粉蚜,龜紋瓢蟲出現於葉面以竹粉蚜為食,但竹粉蚜並不會逃離也不見螞蟻前來軀趕。

 

(附記)

查網路 Melanaphis bambusae 的照片,型態近似本種,但黑色斑紋略有不同,需要再鑑定。

近似種高粱蚜 Melanaphis sacchari ,體色黃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0月20日       更新2023/08/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