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黃星天牛 Psacothea hilaris hilaris (Pascoe, 1857 )

黃星天牛

↑黃星天牛                                                             

 
(天牛科 / 粗天牛亞科)  體長20 - 28mm,頭、胸部黑色,頭背中央及前胸背板兩側具黃色的邊紋,翅鞘黑色,體背狹長,有許多黃色大小 不一 的斑點, 翅鞘基部尚有2枚斜向的小黃斑。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蟲觸角長度超過體長的2倍,雌蟲較短。本種又稱黃星長角天牛,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屬於較常見的種類,常見於桑樹、構樹、野桐、山櫻等植物環境活動,成蟲全年可見 。本屬2種,另一種為蘭嶼黃星天牛Psacothea hilaris
botelensis
(Breuning & Ohbayashi, 1966) [特有],僅分布於蘭嶼和綠島。

觸角是昆蟲的感覺器官,相當於人類的眼睛和手,有觸覺、視覺、聽覺和嗅覺的功能。昆蟲不停的擺動觸角,目的在尋找獵物、探查環境、求偶,有些觸角有平衡身體的功能。此外觸角也代表昆蟲的地位,如上圖黃星天牛以細長的觸角宣示領域,獲取雌蟲的青睞。

觸角基本上分3大節,一般稱第一節為柄節,第二節為梗節,第三節以後為鞭節。鞭節又分許多亞節,有些多節,有些癒合,節數、長短、粗細、肌理、形態可做為分類與辨識的依據。

觸角的類型有下列幾種:
一、線狀或絲狀,各鞭節前後端粗細相同,如蝗蟲、蟋蟀。二、 念珠狀,各鞭節像珠子串起來像念珠,如白蟻、褐蛉。三、 鋸齒狀,各節一邊突出,如鋸齒,如鋸角螢。四、櫛齒狀,各節突出像梳子,如斑櫛角叩頭蟲、紅螢等。五、雙櫛齒狀或羽狀節向兩邊呈枝狀或羽狀,如某些蛾類。六、棒狀或球桿狀,觸角末端數節膨大呈圓球狀,如大蕈蟲、蝶類 等。七、錘狀,觸角末端數節突然膨大如錘,如瓢蟲、出尾蟲、鰹節蟲等。八、鰓葉狀,觸角末端數節如葉片或魚鰓狀,如金龜子。九、膝狀或肘狀,柄節(第1節)特長,梗節短小,鞭節在柄節和梗節之間成彎曲的形態,如象鼻蟲、蜜蜂等。十、環毛狀,各鞭節每節都有一圈細毛或輪生,如蚊、搖蚊等。十一剛毛狀,觸角短,基部的1-2節膨大,鞭節縮小為剛毛狀,如蜻蜓、蟬等。十二、具芒狀,觸角短,柄節和梗節粗,鞭節僅1節,側緣有一根剛毛或芒、羽狀等,如蠅、虻類。 

Psacothea hilaris hilaris

↑黃星天牛,前胸背板有2條黃色縱帶,雄蟲觸角細長,極具威儀。

天牛磨擦聲音

↑黃星天牛,(1)前胸背板堅硬的外殼與(2)中胸背板的「鞘突」磨擦能發出聲音,是一種嚇阻天敵的行為。

黃星天牛

↑黃星天牛,臉部特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1日      更新2015/05/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