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甘藷蟻象Cylas formicarius (Fabricius, 1793)

甘藷蟻象

↑甘藷蟻象(雄)                                                    

(三錐象鼻蟲科)  體長6 - 10 mm,外形酷似螞蟻,頭部黑色具長形的口吻,前胸背板紅褐色,翅鞘黑色具光澤,背部隆突,各腳褐色細長。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觸角棍棒部較短約佔全觸角的三分之一,雄蟲觸角棍棒部較長約佔 三之二。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甘薯小象,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棲息於甘藷田裡,以塊根及葉柄為食,雌蟲產卵於植枝基部及塊根,幼蟲孵化後會造成甘藷變黑發臭,成蟲遇到騷擾有假死的現象。

甘薯小象

↑甘藷蟻象 (雄 ) ,翅鞘黑色具光澤,背部隆突,頭部高舉是一種宣示領域的行為。

↑甘藷蟻象遇到騷擾會裝死

Cylas formicarius

↑甘藷蟻象,雄蟲觸角發達,黃昏出現在甘藷田裡。 (體長10mm)

↑甘藷蟻象,爭取交配權的甘藷蟻象,雌雄交疊,未獲交配權的一隻在最下位,此種型態很特別。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2日       更新2022/10/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