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十三星瓢蟲 Harmonia dimidiata (Fabricius, 1781)

小十三星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                                                  

( 瓢蟲科 / 瓢蟲亞科) 體長 6 - 9.5 mm,前胸背板具2枚黑斑,斑點相連,小盾板黑色,鞘翅橙紅色,左右翅共有 13 枚小黑 點,其中一枚小黑點在翅末端的接合處呈梨形。本種又稱紅肩瓢蟲,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幼蟲都捕食蚜蟲,少數個體夜晚會趨光,在冬季某些族群會集體渡冬,溫暖的陽光下還是有機會看到成蟲。本種尚有變異個體但在台灣很少見到,正常個體則很普遍。取名雖稱「小」十三星瓢蟲其實體型已經很大了,同樣十三星的瓢蟲還有一種叫大十三星瓢蟲,其體型更碩大。本屬6種,其中點條和瓢蟲Harmonia shoichii稀少,目前網路上還未見有生態照片。

紅肩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停棲綠色的光影背景,看起來十分夢幻。

Harmonia dimidiata

↑小十三星瓢蟲,前胸背板後緣中央有一枚山峰狀的黑斑。

↑小十三星瓢蟲,能以成蟲的型態越冬,在寒冷的季節最容易看到的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腹面橙黃色。 

↑小十三星瓢蟲,卵,遭受蚜蟲的兵蚜擊破,這是蚜蟲禦敵的一種機制。

小十三星瓢蟲 卵

↑小十三星瓢蟲,卵,附著於蚜蟲生長的環境。

↑小十三星瓢蟲,幼蟲體背黑色,中央有一枚橙黃色大斑,斑內黑色。

小十三星瓢蟲,前蛹

↑小十三星瓢蟲,前蛹期體型漸漸縮小。                                        

小十三星瓢蟲蛹

↑小十三星瓢蟲,蛹橙黃色,左右各節間具黑斑呈縱向排列。   

↑小十三星瓢蟲(蛹)   

↑小十三星瓢蟲,準備羽化。 

 

其他:│小十三星瓢蟲越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5日    更新2015/04/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