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棕靜螳  Statilia maculata (Thunberg, 1784)

Statilia maculata 

↑棕靜螳  (棕污斑螳)

(螳螂科 /靜螳屬 體長 45 - 65 mm,體形狹長,頭小橫向,兩眼間有一條黑色橫紋,體背褐色(棕色),前胸背板密布黑色細斑,側緣鑲黃白色邊,翅膀如網縱脈及橫帶發達,各翅窗具藍、紫、黑、灰白、黃褐色分布但具個體差異,前腳腿節內側有黑色 、米黃色或粉紅色相間的斑紋。與綠靜螳相較,本種腿節下緣各排刺基的黑色斑點不相連或無斑

本種又稱小螳螂、棕色小螳螂、棕汚斑螳、小刀螳螂,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全年可見。

棕靜螳

↑棕靜螳,腿節下緣各排刺基的黑色斑點不相連或無斑(烏來)

棕污斑螳

↑棕靜螳,有些個體有粉紅色的分布。(烘爐地)

↑棕靜螳,排刺具黑點但不相連。(烏來)

Statilia maculata

↑棕靜螳,棕色型。(烏來)

棕靜螳交尾

↑棕靜螳,於夜間以倒掛的姿態交尾,雄上,雌下,雄的體型較小。

↑棕靜螳,同上,排刺具黑點但不相連。

↑棕靜螳,綠色型,前腳排刺黑點不相連。 (小烏來)

攝影:Hsien Cheng Yang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hsiencheng.yang.5

↑棕靜螳,綠色型,捕食蝗蟲。   /  攝影:Hsien Cheng Yang  (小烏來)

棕靜螳,若蟲

↑棕靜螳,若蟲,體型瘦小,體背中央有一條黃白色的縱紋,左右各有一條褐色的細縱紋。 

棕靜螳螵蛸

↑靜螳屬,螵蛸灰褐色或淡灰褐色,體型狹長,兩端尖,一般置於隱密的環境,但不一定是枯枝或樹葉間,牆角、欄杆隨處可見。

↑靜螳屬的卵由一種分泌物所覆蓋,具有保濕、保暖、偽裝等作用,但仍被這隻螽蟴當做點心吃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19日       更新2024/01/28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