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橙螢 Diaphanes citrinus Olivier

橙螢

↑橙螢                                                               

( 螢科 / 短角窗螢屬)  雄蟲體長13 - 16  mm,雌 23 - 27 mm,雄蟲觸角絲狀,體橙黃色 ,前胸背板半圓形略透明,下緣有一個橙紅色的橫斑,腹部膨大末端有2個乳白色發光器,各腳黑色。雌蟲翅膀退化,腹端有2排不完整的發光器,能發出光點或整排光。

本屬7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成蟲出現於9 -11月,屬於秋季的螢火蟲,螢光為黃綠色,發光持續約30-40分之候,便降落地面停止發光,雌蟲無翅只能在地面爬行,幼蟲陸生,棲息森林底層,以蚯蚓、蝸牛為食。

Diaphanes citrinus

↑橙螢 ,體橙黃色 ,前胸背板半圓形略透明,下緣有一個橙紅色的橫斑。                                                                      

橙 螢 發光器

↑橙螢,雄蟲發光器2節。                                                              

橙螢

↑橙螢,大型,體色鮮艷,白天也容易看到。

↑橙螢,雌蟲,雌蟲翅膀退化,腹端有2排不完整的發光器,能發出光點或整排光。

攝影:許志遠
出處:fish119526@gmail.com

↑橙螢,雌蟲,幼態型(neotenic, paedomorphic),體型較雄蟲大,體長在2cm以上,終生在地面爬行。  /  攝影:許志遠

↑橙螢,幼蟲,幼蟲陸生,棲息森林底層,以蚯蚓、蝸牛為食。   /   攝影:許志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2日      更新2021/1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