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山窗螢 Pyrocoelia praetexta Olivier, 1911

山窗螢

山窗螢 (雄)                                                                 

( 螢科)  體長雄17-22  mm,雌26 - 28 mm,雄蟲前胸背板橙黃色,中下方有一塊橙紅色斑紋,前緣弧圓,翅鞘黑色,前後翅緣四周具黃色邊線,小楯板橙紅色,各腳黑色。雌蟲翅鞘較短或僅具翅芽,後翅退化無法飛行。

外觀近似台灣窗螢但本種翅鞘邊緣的黃色較細窄。

本屬5種,本種幼蟲雄蟲體長 25-35mm,而雌蟲可達70-80mm,頭部隱藏在前胸背板下,腹部末端具吸盤的尾腳能附著物體,有2個發光器,能發出綠色的螢光;成蟲出現於10 -11月,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之潮濕的草叢及溪流環境,少數個體出現在中海拔,成蟲夜間成群飛舞,具持續性黃綠色螢光,夜空中發光的個體都是雄蟲,為台灣最大型的螢火蟲,俗稱大窗螢

Lychnuris praetexta

山窗螢  (雄) ,前胸背板黃色,中央有橙紅色的分布,翅面黑色,翅緣具橙黃色邊。

大窗螢

↑山窗螢,雄,成蟲出現於10 -11月。

山窗螢 雄

↑山窗螢(雄),腹面,白色為腹節的發光體,頭部隱藏到前胸背板下。

山窗螢 雌

↑山窗螢 ,雌蟲,短翅鞘,無後翅,發光器為4個點狀,左右各2點。
攝影:許志遠
出處:fish119526@gmail.com

山窗螢 幼蟲

↑山窗螢,幼蟲,體長19-35mm,幼蟲頭部隱藏在前胸背板下,體色黑褐色,體背具稜脊中線,腹邊緣鋸齒狀,腹部末端具吸盤式的尾腳能附著物體,有2個發光點,能發出綠色的螢光;

 

↑山窗螢,幼蟲腹面顏色更黑,黃褐色條紋明顯。

山窗螢蛹

↑山窗螢,蛹。      /   攝影:許志遠

山窗螢蛹

↑山窗螢,蛹,夜晚會發光。      /   攝影:許志遠

 

近似種比較:

 

↑近似種台灣窗螢 Pyrocoelia analis前翅外緣的橙色斑紋較粗且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2日      更新2023/06/0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