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甘藷猿金花蟲 Colasposoma auripenne Motschulsky, 1860

甘藷猿金花蟲

↑甘藷猿金花蟲                                                   

(金花蟲科 / 猿金花蟲亞科) 體長4-6 mm,體色黑褐色具銅色金屬光澤, 體型圓胖,前胸背板寬大,翅鞘佈滿小刻點,背方隆突,各腳長黑色。

本屬1種,又稱《甘藷猿葉蟲》,體色各異,常見的型態是黑色至黑褐色但也有紫色、綠色或頭、胸顏色不同的個體,曾見一個甘藷田上有多種顏色,不同顏色交尾的個體十分熱鬧,3-10月出現,從平地至中海拔都有分布,幼蟲乳白色,體表密生白毛,會潛入土中啃食塊根表面,成蟲啃食葉片,留下不規則的大小坑洞。

甘藷猿金花蟲

↑甘藷猿金花蟲,體型肥胖弧圓,體背隆起密部刻點。

↑甘藷猿金花蟲,體背黑色、藍黑色或具銅紅色的金屬光澤,色彩因閃光燈因素變異很大。

Colasposoma auripenne

↑甘藷猿金花蟲交尾,出現於甘藷田裡,數量很多。

↑甘藷猿金花蟲,頭胸與翅鞘不同的個體,翅面紫色具光澤。    

Colasposoma auripenne

↑甘藷猿金花蟲,翅背紫銅色,前胸背板墨綠色具刻點。

Colasposoma auripenne

↑甘藷猿金花蟲,通體綠色的個體。    

↑甘藷猿金花蟲,在一個甘藷田裡不同顏色的個體交尾十分熱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4日      更新2021/08/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