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褐翅葉蟬 Tartessus ferrugineus  (Walker, 1851)

褐翅葉蟬

↑褐翅葉蟬,胸背板黃色。    (大溪)                                                          

(葉蟬科 / 錐胸葉蟬亞科Tartessinae) 體長 8.5 - 11 mm ,頭寬大於胸寬,複眼黃褐色內具2條黑色的橫紋,頭胸背板綠色,頭部前緣有黑色的橫帶,頭頂扁平寬大,小盾板黃綠色,前翅褐色或褐綠色,翅脈上具灰白色的斑點,各腳淡黃綠色,後腳脛節兩側具排刺。

本屬1種,本種體色變異大,有些個體黃褐色或綠色,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低矮的樹林或草叢吸食植物汁液,寄主廣而雜,數量很多,全年可見。若蟲體形很像成蟲,體色綠色,胸腹寬廣或具翅芽,善於跳躍,若遇到騷擾會迅即彈跳離開。 

 Tartessus ferrugineus

↑褐翅葉蟬,同上環境,胸背板綠色。    (大溪)   

Tartessus ferrugineus

↑褐翅葉蟬,翅背褐色的個體。

褐翅葉蟬

↑褐翅葉蟬,變異,灰綠色的個體。 (南靖)

↑褐翅葉蟬,變異,交尾,灰綠色的個體。  (觀霧)

(附記)  以下照片可能不同種或變異?比較看看:

↑褐翅葉蟬 sp.,體色灰綠色,中央有3條橫脈,不確定是同一種。 (土城)

同一環境,同時間拍攝,上圖 (A1) 的橫脈多一條,(A2) 一般褐翅葉蟬的翅脈型態。 (土城)

比較看看:左為 (A2) 一般臉部斑紋,右是 (A1) 的個體。

↑褐翅葉蟬,若蟲,複眼黃褐色內具2條黑色的橫紋。  

褐翅葉蟬若蟲

↑褐翅葉蟬,若蟲,外觀酷似成蟲,體型寬廣。

 

其他:寒冬印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5日      更新2024/01/09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