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黑水虻 Hermetia illucens  (Linnaeus, 1758) 

黑水虻

↑黑水虻                                                        

(水虻科 / Hermetiinae亞科 / 扁角水虻屬)體長10-12mm,頭部黑色,複眼具迷彩斑紋,前胸背板深藍色,翅膀黑色具藍色的光澤, 腹部黑色,各腳黑色,腿節端部黑色,跗節白色。

本種觸角鞭節3節,末節扁平尖狹,扁角水虻屬為本屬的特徵。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樹林間活動覓食,幼蟲陸生,腐食性,以動物糞便為食,成蟲訪花或取食露水,全年可見但冬天寒冷的日子活動力遲緩,容易觀察。

亮斑扁角水虻

↑黑水虻 ,體背深藍色,翅面灰色透明或具藍色的光澤,於低矮草叢活動,為常見的種類。

Hermetia illucens

↑黑水虻  ,展翅時可見腹部近基部有2個透空的區域,觸角長而扁平。

Hermetia illucens

↑黑水虻 交尾,外觀像葉蜂但可從觸角分辨,本種觸角末節膨大且略扁。 

↑黑水虻,於垃圾箱的隙縫產卵。

↑黑水虻產卵的時間很長。

↑黑水虻,產下的卵團,數量很多,卵長型,白色近透明。

↑在這個垃圾箱裡發現這些蛹。 (Martin Hauser博士 / 鑑定) 為Phoridae蛹 ( 蚤蠅科) 

黑水虻

↑黑水虻 ,複眼具藍色迷彩斑紋。

 

(附記)

本屬1種,本種又稱光亮扁角水虻、亮斑扁角水虻,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垃圾箱附近徘徊,曾見雌蟲箱上產卵,卵孵化後幼蟲以腐敗的食物為食,卵長形,兩端尖,雌蟲一次產下近60顆卵,產卵的時間很長。

黑水虻 是一種資源昆蟲,幼蟲和蛹被人類利用做飼料原料,野外也是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7日      更新2023/01/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