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棕長腳蜂 Polistes gigas (Körby & Spence, 1826)

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 (喝水)                                         

(胡蜂科 / 長腳蜂亞科)體長約 22 - 40 mm, 外觀近似褐長腳蜂但本種體型大很多,觸角皆黑色,體色紅褐色具強烈光澤,從頭部至腹部為單純的紅褐色 ,前胸背板無斑,腹背具淺黑色的橫紋,褐長腳蜂腹部的黑斑較發達、近腹端黑色。

本種又稱《巨紅長腳蜂棕馬蜂》,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於4-8月常見於花叢獨自飛行,翅膀震動的聲音很大。上圖這隻棕長腳蜂在池塘喝水與背景對照,體型看起來很大! 

巨紅長腳蜂

↑棕長腳蜂,體色紅褐色具強烈光澤革質肌理

棕馬蜂

↑棕長腳蜂,體型碩大,體色棕紅色,腹端黑色環帶不明顯。

Polistes gigas

↑棕長腳蜂,獵捕食物或帶回巢裡餵幼蟲 。             

棕長腳蜂,啃木削築巢。 

↑棕長腳蜂,啃木削築巢。     

棕長腳蜂,大顎發達

↑棕長腳蜂,大顎發達,能刮取樹皮纖維築巢。

↑棕長腳蜂,展翅的威儀。

↑棕長腳蜂,大顎特寫。

 

(附記)

本種為台灣最大的長腳蜂,民間有人抓此蜂浸酒當補品,在享受佳餚時卻不知受害者的苦痛,想想,還是尊重生命,為生態盡一份心力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7日       更新2023/01/19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