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黃毛泥蜂 (金毛穴蜂) Sphex diabolicus flammitrichus  Strand, 1913

黃毛泥蜂

↑黃毛泥蜂 (三峽)

(細腰蜂科 / 細腰蜂屬)  中小型,頭額橙黃色,複眼黑色,頭、胸之間有一細長的柄相連,胸背板黑色,翅基下緣黃褐色,翅膀橙黃色,腹柄細長,錘腹黑色,各腳黑色。

本屬7種,本種又稱金毛穴蜂,雌蟲在產卵時會挖築土巢,然後捕獵小昆蟲回巢中 ,再將土巢封閉,獵物則為幼蟲的食物,巢常築於於隱密的植物枝葉間的地洞或岩洞。(學名提供:葉文琪)

金毛穴蜂

↑黃毛泥蜂  (新北市牡丹區

黃毛泥蜂焰亞種

↑黃毛泥蜂 ,頭額橙黃色,翅基下緣黃褐色。(新北市牡丹區)

 Sphex diabolicus

↑黃毛泥蜂 ,翅膀橙黃色,腹柄細長,錘腹黑色,各腳黑色。  (陽明山)

攝影:Alu Lu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lu1012

↑黃毛泥蜂 ,雌蟲獵捕螽斯進巢,作為幼蟲的食物。  /   攝影:Alu Lu   (陽明山)

 

(附記)

細腰蜂科 Sphecidae,又稱泥蜂科,體形細長,通常黑色,並有黃、橙、紅色斑紋。頭大,橫闊,觸角一般呈絲狀,雌性12節,雄性13節。前胸背板呈三角形或橫形,不伸達肩板,前側片後方有隆起的線。足細長,前足適於開掘,中足脛節有2距,或者無距。翅狹,前翅一般具3個亞緣室,少數1或2個,或者沒有。並胸腹節長,也有短的種類,腹柄通常包括腹部第1、2節及第3節的一部分。

本科種類成蟲以泥土在牆角、屋檐或岩石、土壁做土室,或挖土、挖沙為巢,有些在竹節內做巢,泥蜂獵捕昆蟲或者蜘蛛等節肢動物,供子代幼蟲食用,不同種類的泥蜂,其捕食的動物種類也有所不同,有的泥蜂成蟲還會取食獵物的體液,也有泥蜂成蟲會取食花蜜。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7日          更新2023/12/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