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變側異腹胡蜂 Parapolybia varia varia (Fabricius, 1787)

變側異腹胡蜂

↑變側異腹胡蜂       (陽明山)   

(胡蜂科 / 馬蜂亞科)   體長 12 - 17 mm,體色橙褐色至褐色,體型狹長 ,中胸背板有2條黃色的縱紋,後緣具黃色橫紋,腹部具細腰,腹錘有4-5條黃色的橫帶,中央不相連。

本屬3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春季於枝葉間或樹下築巢,到了秋季蜂巢會變得很大,巢形呈長型略扁,一層層擴增垂掛樹枝型態像牛舌,俗稱牛舌蜂,但形狀及大小各異,當蜂巢受到騷擾時所有停棲於巢的蜂會群起震動嚇阻敵人入侵,氣勢十分壯觀。

↑變側異腹胡蜂,體色一般黃褐色至褐色,工蜂唇基有一條細窄的縱紋。       (陽明山)

變側異腹胡蜂巢牛舌狀

↑變側異腹胡蜂,初巢,逐漸向下擴增。

牛舌蜂

↑變側異腹胡蜂的初巢,築巢於枝葉間。

牛舌蜂

↑變側異腹胡蜂,築巢中。

變側異腹胡蜂,巢

↑變側異腹胡蜂,巢型巢長型略扁,一層層垂掛像牛舌,俗稱「牛舌蜂」。

Parapolybia varia varia

↑變側異腹胡蜂,工蜂,唇基有一條細窄的縱紋。

變側異腹胡蜂 Parapolybia varia varia

↑變側異腹胡蜂的工蜂 ,仔細看每一隻的唇基都有一條細窄的縱斑,此為本種的特徵之一。                                          

↑變側異腹胡蜂,受到騷擾時停棲於巢的蜂會群起震動  。

↑變側異腹胡蜂,巢長形。  

↑變側異腹胡蜂 ,本種體色一般較淡。

變側異腹胡蜂 卵

↑變側異腹胡蜂,剛產下的卵及巢室。

↑變側異腹胡蜂,巢隱藏在枯枝敗葉裡。

變側異腹胡蜂

↑但仍被黑尾虎頭蜂找到,黑尾虎頭蜂不客氣地從下一路往上吃。

變側異腹胡蜂 黑尾虎頭蜂

↑變側異腹胡蜂不斷的往旁邊撤退,黑尾虎頭蜂吃巢裡的卵和幼蜂。

 

近似種比較:

  叉胸異腹胡蜂,工蜂唇基的斑較寬。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7日         更新2023/07/24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