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瓢蟲 Illeis koebelei Timberlake, 1943

黃瓢蟲 Illeis koebelei

↑黃瓢蟲                                                                      

(瓢蟲科)體長4 - 5 mm,觸角及各腳黃褐色,前胸白色後緣有2枚黑點,頭部白色複眼黑色,翅鞘黃色無斑具光澤,雌、雄外觀近似,雌蟲體型稍大。

本種又稱狹葉菌瓢蟲、柯氏素菌瓢蟲,主要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寄主於桑葉、破布子植物,以葉背的真菌為食並就地繁殖下一代。幼蟲體色灰白透明,體背有6條點狀的黑色縱帶,成蟲全年可見,一般集體營生,少數個體獨行,遇到騷擾會掉落地面於半空中飛走, 習性靈敏,普遍。

本屬另一種陝西素菌瓢蟲Illeis shensiensis,從外觀不容易分辨,目前這一種生態照沒人發表。

黃瓢蟲

↑黃瓢蟲,於幼蟲寄主植物的環境產卵。

Illeis koebelei T

↑黃瓢蟲,前胸背板後緣有2枚黑斑。

黃瓢蟲

↑黃瓢蟲,翅鞘鮮黃色。

柯氏素菌瓢蟲

↑黃瓢蟲,頭部白色,複眼黑色,前胸背板白色,上有2枚黑色大斑。

↑黃瓢蟲,為愛走天涯,雌蟲比雄蟲稍大一些。

黃瓢蟲幼蟲

↑黃瓢蟲,幼蟲胸背板左右各具黑斑,腹背各節有6枚黑斑排列呈縱向。 

↑黃瓢蟲的蛹,體態漸漸變為橢圓形狀。

↑左邊黃色為黃瓢蟲的蛹,右邊黑色表情奇怪的是感染病菌所出現的模樣,漸漸會變成木乃伊化死亡。

↑黃瓢蟲,群聚在一個螳螂的螵蛸上化蛹。

↑黃瓢蟲,卵長約1mm,白色,著生於桑葉背,雌蟲產卵一般在夜間進行。

↑黃瓢蟲,葉背常見霧狀的白色真菌,這是牠們的食物,喜歡集體營生,卵、幼蟲到成蟲一生都在桑葉或寄主葉上生活。

白粉菌

↑桑葉背面的白粉菌。

幼蟲取食白粉菌

↑幼蟲取食白粉菌。

幼蟲取食白粉菌

↑側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2003年12月17日       更新2024/03/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