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佩帶蚜蠅 Episyrphus balteatus (De Geer, 1776)

↑佩帶蚜蠅  (北橫)  (體長8.5mm)

(食蚜蠅科 / 食蚜蠅亞科)  體長 8.5 - 11 mm,體型瘦長,複眼鮮紅色佔滿整個頭部,前胸背板銅黃色,中央及兩側有黑色的縱紋,中央2條黑色縱紋較短,腹部橙黃色, 具6條粗細的黑色橫紋,身體略扁,翅膀透明無斑。本種斑型具變異,有些個體斑較簡單,有些繁複,但共同特徵是腹部水平狀。

近似種逗留蚜蠅,腹端的2條橫帶呈八字紋。 

本科近似種很多,多數擬態成蜂類,善於定點飛行,常見於路邊大花咸豐草上,習慣空中停格飛翔,選好位置後再靠近花朵吸蜜。

本屬6種,本種舊稱細扁食蚜蠅,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雌蟲產卵於蚜蟲棲息處,幼蟲捕食蚜蟲為生,蛹長橢圓形,前後端差距很大,末端漸窄而尖,表面有橙色的橫斑十分漂亮,羽化從寬端鑽出,蛹殼變透明。

細扁食蚜蠅

↑佩帶蚜蠅 (雄),腹部橙黃色, 具6條粗細的黑色橫紋,都呈水平狀 。 (土城)

佩帶蚜蠅

↑佩帶蚜蠅,橫帶較粗獷的個體。   (貢寮)

Episyrphus balteatus

↑佩帶蚜蠅(雌),常見於大花咸豐草上訪花吸蜜。

Episyrphus balteatus

↑佩帶蚜蠅,雌,兩眼分離,擅於空中定點飛行之一。

↑佩帶蚜蠅,腹背第一列橫帶較短的個體。 (板橋)

↑佩帶蚜蠅,2月所拍,低海拔山區。  (土城)

空中定點飛行

↑佩帶蚜蠅,擅於空中定點飛行之二。

黑帶食蚜蠅

↑佩帶蚜蠅,選好目標後再靠近吸食花粉。

 

↑佩帶蚜蠅,以舔吸式的口器吸食花粉。

↑佩帶蚜蠅,取食側視。 

↑佩帶蚜蠅,動作靈活。 

雄蟲兩個複眼密合

↑佩帶蚜蠅,雄,兩個複眼密合,雌蟲兩眼間分離或具間隙,觸角肥大而短,鞭節側邊有芒狀的分枝。

觸角3節,末節具芒。

↑佩帶蚜蠅,觸角3節,末節具芒。

 

↑食蚜蠅幼蟲型態如蛆,頭尖尾鈍,體背有縱向條紋,常見低矮植物捕食蚜蟲並高舉吸空液體後拋棄,每一隻幼蟲一天可捕食120隻蚜蟲,一生可捕食1400隻,食量很大是農夫的好幫手。 

細扁食蚜蠅蛹

↑佩帶蚜蠅,蛹隨意置於葉面,一邊圓鈍狀,一邊細窄,體表有橙色的斑紋,這個蛹三天後羽化。 

細扁食蚜蠅,蛹

↑佩帶蚜蠅,蛹羽化後的殼透明狀,頭部於寬端鑽出,羽化後不久就能飛行。

 

(附記)

本屬6種,中名佩帶蚜蠅 Episyrphus balteatus ,舊稱細扁食蚜蠅 。種小名翻譯為系腰帶,指向腹部橫紋像腰帶,佩帶蚜蠅《國語辭典》解釋《佩》是繫在衣帶或衣服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17日        更新2023/11/27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