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魏氏奇葉螳螂 Phyllothelys werneri  Karny, 1915

魏氏奇葉螳螂

↑魏氏奇葉螳                                                 

(螳螂科 / 奇葉螳屬) 體長 29 - 34 mm,體色深褐色,胸部細長,頭頂上方有一枚刺突狀的犄角,前胸背板窄長,前翅有暗褐色或黑色的網狀脈紋,翅膀長於腹末端,前腳腿節內側粉紅色,脛節內側有黑色的橫斑,中腳脛節有葉狀突起;雌蟲頭頂角突邊緣不具齒狀。

本種又稱魏氏奇葉螳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但數量不多,習性隱密,成蟲出現於7-11月,夜晚會趨光但很敏感,一有動靜就會飛離,曾見於路燈下盤旋,在半空中長達3分鐘之久,最後降落地面,靠近要拍照又驚動牠騰空飛翔,視力好活動力強。

本屬另一種角胸屏頂螳
 Phyllothelys cornutus (Zhang, 1988)體色具綠色分布,前胸側緣有2個三角狀刺突,頭頂角突寬扁,邊緣齒狀發達。

↑近似種:角胸屏頂螳Phyllothelys cornutus  ,雌蟲頭頂犄角寬扁,邊緣齒狀外突,前胸背板具三角狀刺突。 / 攝影:郭淑慧‎

魏氏奇葉螳  雄

↑魏氏奇葉螳,夜晚飛到燈下也會隱藏在枝葉裡具隱密性。

魏氏奇葉螳螂

↑魏氏奇葉螳,翅膀暗褐色,頭部前方有一個犄角狀突起。 

魏氏奇葉螳

↑魏氏奇葉螳,體型瘦長,翅面具網狀紋。

魏氏奇葉螳螂  雌

 ↑魏氏奇葉螳,頭部具長頸,前胸背板狹長,前腳脛節內側有2-3條黑色的橫斑。

Phyllothelys werneri

↑魏氏奇葉螳,前腳基節內側粉紅色,本圖紀錄於1200公尺山區,體色褐色或灰綠色調。

↑魏氏奇葉螳,體色黃褐色的個體,頭部上方有一枚尖長的角突,雌蟲邊緣不具齒狀。

 

↑魏氏奇葉螳,清潔觸角增加活動的敏感度,晝伏夜出,白天不容易找到牠們。

Phyllothelys werneri  若蟲

↑魏氏奇葉螳,若蟲,體色黃褐色。

魏氏奇葉螳螂

↑魏氏奇葉螳,若蟲,頭頂角突寬扁,邊緣齒狀為雄蟲。

魏氏奇葉螳螂,若蟲

↑魏氏奇葉螳,若蟲,腿節內側黑色,上有3枚黃褐色斑,端部的斑最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19日      更新2024/01/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