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咬人貓黑斑瓢蟲 Afissula expansa (Dieke, 1947)

↑咬人貓黑斑瓢蟲 

(瓢蟲科) 體長 4 -5 mm,體背茶褐色,前胸背板具黑色橫帶,翅鞘左右各有5枚黑斑,第2列近後緣的黑斑較長,體背顏色較深。

本種又稱球端崎齒瓢蟲,棲息於咬人 貓葉上,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尤其中海拔山區數量較多見,由於外觀跟杜虹十星瓢蟲很像但知道寄主咬人貓葉上的就能斷定是本種咬人貓瓢蟲。

↑咬人貓黑斑瓢蟲,翅鞘左右各有5枚黑斑。

↑咬人貓黑斑瓢蟲,第2列近後緣的黑斑較長。                               



↑咬人貓黑斑瓢蟲,寄主咬人貓葉上,常見成群聚居。

↑咬人貓黑斑瓢蟲,幼蟲體背側緣具棘刺,背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  

↑咬人貓黑斑瓢蟲,前胸背板中央的黑斑或有或無,翅面的黑斑一般個自獨立,不會相連。         

↑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近似橫斑食植瓢蟲 Epilachna confusa,寄主植物非咬人貓。

↑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為杜虹十星瓢蟲 Epilachna crassimala寄主植物有多種但不會以咬人貓葉片為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29日       更新2023/02/03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